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庆祝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国庆70周年活动看点前瞻

2019-08-30 01:50 人民网

来源标题:庆祝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国庆70周年活动看点前瞻

8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介绍了国庆70周年活动的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庆祝活动突出群众性 礼敬先驱先烈

据王晓晖介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主要包括:举行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举办首都国庆联欢活动,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举办国庆招待会,举办国庆文艺晚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制作播出大型文献专题片,发行纪念邮票和纪念币等。

“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多彩,各地区、各部门也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王晓晖介绍,“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节日,各项庆祝活动都注意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庆祝活动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让广大群众广泛参与。”

据王晓晖介绍,10月1日的群众游行将有10万多群众参加,晚上的联欢活动将有6万多群众参与。庆祝大会、阅兵式还将邀请3万多群众参加观礼。

他同时表示,庆祝活动突出礼敬先驱先烈和共和国建设者。庆祝大会、阅兵式将邀请为新中国建立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或其家属来参加观礼,邀请包括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大国工匠、优秀农民工等近1500名各界先进模范人物代表来参加观礼。还将评选表彰一批最美奋斗者和道德模范,各地也将广泛开展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党员、老模范、残疾军人、烈士家属等活动。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那些曾经为祖国和人民作出过牺牲和奉献的人们。”王晓晖说。

凸显国庆阅兵的庆典特色

“10月1日,将在首都天安门举行盛大阅兵式。这是国家重大纪念日阅兵的制度化安排。”蔡志军说,此次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的首次集中亮相。

蔡志军表示,有别于纪念抗战胜利阅兵、“沙场”阅兵和海上阅兵等专题阅兵,此次阅兵将在充分展示改革强军成就的同时,凸显国庆阅兵的庆典特色,规模上要比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阅兵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大一些。

据蔡志军介绍,本次阅兵部队由徒步方队、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三部分组成。徒步方队重点体现我军重塑重构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展示我国“三结合”的武装力量组成;装备方队重点体现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武器装备研发水平,受阅武器装备全部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不少装备将是首次亮相;空中梯队重点体现我军航空兵发展体系化水平,展示空中作战新质能力和强大实力。

“需要指出的是,这次阅兵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不针对任何特定事态。”蔡志军说。

联欢活动歌曲演唱全部由群众完成

杜飞进介绍,群众游行活动采用“讲故事”的方式,每个方阵展现一个场景、讲述一段故事,小方阵连成大画卷,小场景反映大时代,小故事传递大道理,在长安街上徐徐展开一幅流动的新中国发展、新时代奋进画卷。

据介绍,群众游行活动中,游行群众涵盖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彩车主体形象精准选取生动传神、便于理解的人物形象和造型载体,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充分结合。天安门广场布置“红飘带”主题景观雕塑,广场东西两侧平行悬挂70个红色充气灯笼。广场内还设置临时观礼台,让更多的各界群众能够到现场观礼。

杜飞进介绍,首都国庆联欢活动中,3290名联欢群众将在金水桥南端的长安街上,通过手持发光屏和表演道具艺术化表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有关省区市的特色群众艺术团体3650人将生动呈现各地特色文化。主题表演区东西两侧设立“幸福生活”“同心筑梦”“时代风采”等10个主题的群众联欢区块,让联欢群众自发表达爱国情感。烟花表演通过高、中、低空烟花燃放和特殊烟花装置表演,分波次、多新意地展现烟花艺术的魅力。

他表示,联欢活动充分体现群众性,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全部都由各界群众来承担,联欢活动上没有一名专业的歌唱演员,所有歌曲演唱全部都由联欢群众来完成。

文艺晚会时代气息浓厚 大型展览唤起你我共鸣

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也是本次庆祝活动的一大亮点。据李群介绍,这台名为《奋斗吧 中华儿女》的文艺晚会将充分展现音乐舞蹈史诗的艺术特色,既有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节目演绎,也有体现新时代的全新创作。

李群表示,晚会汇聚了全国优秀的老中青艺术家,来自港澳和台湾地区的热爱祖国、维护“一国两制”和祖国和平统一的艺术家,也将与内地艺术家们同台献艺。同时,晚会还将运用最新的视听技术,相信会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体验。

据介绍,9月起,将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丛亮表示,本次成就展的主题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展览专门设置了“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及重要中央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历次五年规划(计划)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等方面的跨段主线,全方位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取得的成就。

丛亮表示,成就展将按照从1949年到现在70年间的年代线性逻辑展开,既突出“国事”“大事”和“大国重器”,又强调老百姓身边的“家事”“小事”,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为了扩大展览社会覆盖面,成就展还将同步举办网上展览,以便更多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体验展览。

更多精彩活动值得期待

林克庆表示,国庆70周年,北京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国庆游园活动。10月2日还将举办系列文艺演出、体育表演、各类展览展示等活动。此外,即将圆满闭幕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国庆假日期间也将有一系列的精彩活动。

他表示,北京将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等环境和景观布置工作,在全市营造隆重热烈、团结和谐、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浓厚氛围。同时,北京还将加强城市运行保障和市场供应。

“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是北京市的光荣使命。”林克庆说,“在筹备和服务保障过程中,我们把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与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机地结合起来,尽量减少对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的影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