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图书馆将举办古籍大展等系列活动迎接110周年馆庆

2019-08-30 02:0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家图书馆将举办古籍大展等系列活动迎接110周年馆庆

2019年9月9日,国家图书馆将迎来建馆110周年。届时国家图书馆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图书馆·与时代同行”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展现国家图书馆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将于9月7日开展。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汇集全国20多个省份近40余家公藏单位、30余位私人藏书家的300多种珍贵典籍文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典籍展览中数量、规模、等级最高的一次。

展览将首次展出近年古籍普查新发现的一批重要古籍,如南京图书馆新入藏的北宋刻本《景祐礼部韵略》,被誉为是近年来古籍的重要发现;西藏自治区色拉寺藏明永乐八年(1410)刻本《甘珠尔》,是第一部藏文刻本大藏经,为永乐皇帝所颁赐,至今保存完好,反映了明中央政府对西藏的管辖;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藏的36000余枚里耶秦简,是目前唯一一份秦朝政府档案,填补了《史记》《汉书》中有关秦朝历史的大片空白。今年是司马光和曾巩诞辰1000年,展览将展出宋刻本《资治通鉴》和金刻本《南丰曾子固先生集》。

展览将首次系统展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古籍修复重点项目成果,包括《赵城金藏》、敦煌遗书、《永乐大典》、西夏文献、“天禄琳琅”、纳格拉洞藏经的修复前后对比,观众可以近距离观赏感受古籍修复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展览依托国家典籍博物馆近5000平方米的展陈空间,通过“国宝吉光”“百代芸香”“汲古润今”“交流互鉴”4大部分,广泛运用数字虚拟沙盘演示、全息视屏演示、沉浸式数字场景、微信导览等多种现代科技互动手段,力图将中华民族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基因和民族记忆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