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政协第六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传承“非遗”和戏曲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2019-08-30 02:1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第六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传承“非遗”和戏曲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全国政协第六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29日在京举行。围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戏曲繁荣发展”主题,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同志通报相关情况。委员们一致认为,传承“非遗”和戏曲任重而道远,需要传承人、保护单位、业界专家等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

据中宣部负责同志介绍,中宣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为龙头,扎实推进中华文化资源普查、古籍保护、传统节日振兴、经典诵读、民族音乐传承出版、民间文学大系出版等15个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大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力度;统筹组织策划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记住乡愁》《中国诗词大会》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

中宣部还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大力实施戏曲振兴工程,加强戏曲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提出全国所有大中小学每个学生每年免费欣赏1场优秀戏曲演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戏曲进乡村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开展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4年来录制了275部剧目;开展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充分展现新时代戏曲工作者精神风貌。

据文化和旅游部负责同志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大力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非遗保护法律法规逐步健全、保护传承机制运行有效、保护能力显著提升、传承实践日趋活跃。认定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72项,其中40项被列入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位居世界第一;认定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068名;设立了2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实施中国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参与人数达9.7万人次;开展非遗助力精准扶贫,设立15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和156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不断加强非遗传播,5年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32万场次,参与观众5.4亿人次。

文化和旅游部还开展了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截至2015年8月31日,全国有348个剧种,其中241个剧种拥有国办团体;建立戏曲表演人才传承机制,每年选出100名知名戏曲表演艺术家,以“一带二”的方式培养表演人才,已有1000多名青年演员受益;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了京剧《党的女儿》、昆曲《邯郸记》、芗剧《谷文昌》、壮剧《百色起义》等19部优秀戏曲作品。

“如何向世界介绍中国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有益经验?”“边疆地区旅游开发滞后,如何加强文旅结合?”“如何进一步推动戏曲进校园?”通报会上,有关部委负责人还与委员们就关心关切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