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场舞大妈、快递小哥将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

2019-08-30 03:44 新京报

来源标题:快递小哥等将参加国庆群众游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材质:铜胎镀金

通径:50毫米

主色调:红色和金色

主要元素:五星、“70”飘带、

团锦结、如意祥云和光芒

“70”飘带: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奋斗历程

五星:代表国家荣誉

团锦结:环绕在五星和“70”飘带周围,寓意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

如意祥云和光芒:象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表达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日,礼赞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辉煌成就,以及在70年辉煌奋斗成就的基础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

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内容丰富,除阅兵式外,还有盛大的庆祝大会、群众游行,隆重的国庆招待会、颁授仪式,精彩的文艺晚会、联欢活动,以及大型展览和烟火表演。游行群众涵盖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包括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新兴领域的群众代表。天安门广场将布置“红飘带”主题景观雕塑。

亮点1

广场舞大妈将参加国庆群众游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10月1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群众游行将有10万多各界群众参加。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介绍,游行群众涵盖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包括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新兴领域的群众代表,还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友好人士代表等。

此次群众游行活动对方阵、彩车、广场环境、现场音视频等都进行了整体设计,形成以天安门核心区为中心,相互呼应、协调一致的整体风格,采用“讲故事”的方式呈现。

天安门广场将布置“红飘带”主题景观雕塑,现在天安门广场“红飘带”已经露出雏形,寓意红色基因连接历史、现实与未来。同时,在广场东西两侧平行悬挂着70个红色充气灯笼,与“红飘带”主题景观雕塑相互呼应。另外,为了让更多的各界群众能够到现场观礼,广场内还设置了临时观礼台。

亮点2

联欢活动歌曲全部由联欢群众演唱

10月1日晚将在天安门广场举办首都国庆联欢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联欢,并观看文艺演出和烟火表演。联欢活动将有6万多各界群众参与。

杜飞进介绍,联欢活动分为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和烟花表演四个部分。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全部由各界群众承担,联欢活动上没有一名专业的歌唱演员,所有歌曲演唱全部由群众来完成。

主题表演将在金水桥南端的长安街上演。3290名联欢群众将通过手持发光屏和表演道具,进行组图、立体呈现,艺术化表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心联欢表演与主题表演共用一个区域,来自特色群众艺术团体3650人参加表演,呈现各地特色文化,并选用了近40首为群众所熟悉、所喜爱的经典歌曲。

在主题表演区东西两侧共设立10个群众联欢区块,编排热情欢快、各具风格的歌舞。

烟花表演通过高空、中空、低空烟花燃放和特殊烟花装置表演,分波次、多新意地展现烟花艺术的魅力,渲染节日气氛。

亮点3

集中评选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国庆前夕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颁授仪式,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在保卫国家中做出重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在各领域、各行业做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将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将亲自颁授勋章、奖章、签发证书。

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首次集中评选颁授,国庆前夕将举行隆重的颁授仪式。

记者注意到,日前“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进行了公示,屠呦呦、袁隆平等入选。

亮点4

为老战士等颁发国庆70周年纪念章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将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据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纪念章颁发给下述对象中符合条件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2019年1月1日以后去世的,在此次发放范围之内。

据了解,纪念章使用铜胎镀金材质,通径为50毫米,主要元素为五星、“70”飘带、团锦结、如意祥云和光芒,主色调为红色和金色。

亮点5

北展大型成就展邀您走进“时光隧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介绍,9月起将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目前布展已基本完成,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丛亮说,在展览的条目和展品的设计上,既突出了“国事”“大事”和“大国重器”,又强调老百姓身边的“家事”“小事”,比如展示了第一代化纤产品“的确良”、第一家农家乐、取消粮票、“厕所革命”等。还专门设计了上世纪50年代的婚房场景,改革开放初期城乡居民家庭的场景,展现了70年来日常生活的巨大变化。

丛亮表示,这次成就展和以往展览不太一样,是按照年代线性逻辑来展开,大家像走到“时光隧道”一样,从1949年到现在70年的发展脉络,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

此外,展览专门设置英雄模范墙,以时间为单位,每隔10年集中展示这一阶段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集中展现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

据介绍,“十一”彩车巡游结束后,部分彩车将停放在北展南广场展示,烘托展览氛围。此外,为了扩大展览社会覆盖面,还将同步举办网上展览。

链接

北京水电气热24小时保障国庆70周年活动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表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期间,北京市将加强城市运行保障和市场供应,电力、通信、燃气、夜景照明等单位将提前制定方案,加强巡检和人员、车辆物资准备,全市水电气热等单位将24小时在岗支持。

林克庆表示,北京将营造整洁有序、隆重热烈的氛围,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景观布置工作,以灯光秀等形式打造景观。北京将全力以赴做好相关服务,为游客来京游览参观提供便利。相关部门将加强生活物品的供应。

国庆期间,北京将举办“十园风采”“百园荟萃”国庆游园活动。其中,“十园风采”选择知名度较高的公园,如天坛公园、陶然亭公园等。“百园荟萃”选择全市范围内100处位置适宜、方便群众活动的公园。此外,将举办系列文艺演出、体育表演、各类展览展示等活动。2019北京世园会也将有一系列精彩活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