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轻资产文创发展何以在京“不差钱”?

2019-08-30 17:24 千龙网

近日,北京文化金融融合工作推进会指出,近年来,本市已形成“优政策、建体系、搭平台、强服务”的文化金融融合“北京模式”,通过一系列文化金融政策,构建起覆盖“投、融、担、贷、孵、易”全链条的首都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

文化产业发展已是首都特征的鲜明符号。北京文化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前景广阔,随着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北京文创产业集聚越来越多的社会目光,其中,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北京模式”,破解了文化企业普遍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北京首个线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在国家文创实验区正式启用,首批入驻金融服务机构20家,为文化企业提供文创普惠贷、蜂鸟贷、创业快贷、银担通、税易贷等30余种特色金融服务产品,让轻资产文创企业在京发展“不差钱”。

轻资产文创发展何以在京“不差钱”?

文化金融融合提高了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和创新创意能力。为撬动金融资本投资文创产业,北京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实施重大政策创新,正式实施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贷奖”联动体系。这一“投贷奖”体系是依托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文创金服)、文创企业股权转让平台(文创板)等文化金融服务类平台实现文创产业“投贷奖”联动,提供公共性、综合性文化金融服务,打造首都文化金融生态圈,为在京20多万文创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发展支持。如金融机构针对版权开发出独具特色的金融产品,帮助轻资产的文化企业获得银行授信和资本支持,满足文创企业资金需求,助力文创企业发展壮大。

轻资产文创发展何以在京“不差钱”?

文化金融融合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发展。融合发展,加大了对北京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的支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深化文化惠民工程。如北京“文创企业之家”、“畅融工程”、首都文化产业投融资峰会、首都文化产业投融资沙龙、北京文化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等,对文创企业普遍关心的资金、投融资、上市、税收、土地使用等问题拿出更加精准的政策,对文化工作者普遍关心的人才吸引、就业、上学、房租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以良好营商环境让在京文化劳动者感受到更多真情。另一方面,加大了对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助力新兴文化产业融资,像“投贷奖”支持资金在征集对象、申报条件、奖励类别和额度等各方面进行系统调整,助力高新技术成果向文化领域的转化应用,催生更多的文化产业与服务新业态。

轻资产文创发展何以在京“不差钱”?

打造北京文化金融创新高地,助力文化“走出去”。文化金融融合“北京模式”在更高水平上推动优化配置、优势互补,积极助力项目对接和产业融合,形成良好的发展格局。如在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上探索文化金融融合方式,既加大企业上市、人才引进、高管服务等政策服务力度,助力北京“文创板”建设,又抢抓“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带来的良机。北京文创集团正建成涵盖文化产业领域国际营销、内容生产、投融资三大板块的“跨国”文化集团,内容生产涉及“大文化”领域的各个行业,逐渐建立以首都北京为中心的全球文化推广和营销网络。

文化金融融合的“北京模式”补齐文化制造业短板,延伸文化产业链条,让轻资产文创发展在京“不差钱”。既能发挥财政、税收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和引导作用,吸引创意项目和创意人才,又能有效缓释文化产业融资风险,培育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在加强信贷支持文化企业时,实现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和金融风险控制之间的平衡。

文/贾伟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