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情景剧《架起连心桥》让基层党课又活又实

2019-08-30 00:32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情景剧《架起连心桥》让基层党课又活又实

延安时期我党在陕甘宁边区的伟大实践,对于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群众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特别是“延安精神”中展现的关注百姓切实利益的核心凝练,对当前基层工作开展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2019年8月28日下午,在北京延安文化展示中心内,举办了一场面向基层单位的“延安精神”红色传承特色主题党课《架起连心桥》,参加此次党员学习教育的主要是来自于首都核心区主要街道的机关党员干部和社区主要负责人。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参训党员掌声不断,培训过程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的整体好评,并纷纷点赞。

根据中共中央对第二批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与工作要求,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从“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出发,以推动“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的学习效果在“岗位实践”“履职尽责”中落地为落脚点,紧紧围绕“延安精神”的思想内核,从“只见公仆不见官”角度切入,把“延安精神”的精神内核与初心教育工作要求的“学深悟透、真信笃行”相结合,聚焦“关注百姓切实利益”核心凝练,有针对性的面向街道及社区基层干部开展学习教育工作,把对“延安精神”的体会领悟还原到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实践中去,修习传承红色革命优良传统、涵养基层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督促“为民服务”、“履职尽责”工作态度提升,讲实讲透“不要等到哨子响起了才想解决对策,不能等到群众反馈了才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基层为民服务工作政治站位高度和警示意义,让“不等不靠”、“先行一步”、“主动作为”全心全意为百姓做实事、解难题的先锋模范精神在基层工作中真正落地。

为更好的实现教育教学效果,学习先锋互动教育研学社作为此次活动的策划方,以“延安精神文化展”、“情景互动培训”、“专家讲党课”三个主要环节层层推进、环环相扣的方式,重点关注“延安精神”的红色文化传承对当前基层工作开展所应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在具体展现形式上,精炼提取“延安精神”主旨内核,有固定动作、有形式创新,除了邀请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苏希胜秘书长做《延安十三年》主题讲座,更创新引入情景互动培训的形式,通过《架起连心桥》情景教学短剧,以一名普通中年基层干部为民服务情景再现的方式,突出“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教育主题和“不忘来时路”的延安精神传承,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与“履职尽责”结合运用的初心主题学习效果,强化了参训的基层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履职本岗、为民服务”的决心与信心。

此次《架起连心桥》情景互动剧式特色主题党课是学习先锋互动教育研学社结合“延安精神”中“只见公仆不见官”的核心观念而创意开发,是该研学社的其中一个产品。作为深耕基层党建第三方服务领域的开拓者,学习先锋互动教育研学社本着自身新时代文明基层传播轻骑兵的工作定位,秉承“接地气、身边事、新时代文明的基层传播者”的建设愿景,以符合基层沟通习惯的传播方式,采用接地气、生活化、低成本、灵活性高、互动性强、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展开形式,立足革命传统红色传承、着眼展现形式优化创新,助力基层党组织开好、上活、讲实每一堂主题党课。

当前,结合第二批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基层的部署,学习先锋互动教育研学社围绕基层工作的若干主要方面,开发设计了“初心系列”“家风系列”、“文明新风系列”等不同系列的情景互动式特色主题党课。这些特色主题党课以故事化表达、形象化展示的方法,将抽象的理论学习、科普知识具化为形象的“操作指南”,让日常培训摆脱枯燥、脱离填鸭式漫灌与说教,让学习过程充满温度、入脑入心,以严肃、活泼的气氛弘扬红色精神、传播时代新风,促进情感融入、思想认同、观点接纳,达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的工作效果,助力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促进党的创新理论和主题教育工作在基层落地更实、根植更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