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H连锁酒店夏青宁:智能系统降低成本,标准服务关键在“人”

2019-08-30 01:25 东方网

来源标题:H连锁酒店夏青宁:智能系统降低成本,标准服务关键在“人”

当酒店行业从追逐增量市场进入到深挖存量市场价值的新阶段后,“体量小、数量多”的单体酒店逐渐被关注,特别是被资本裹挟的OYO在行业内快速跑马圈地,引起一阵波澜后,单体酒店如何连锁化成为当下业内热议的焦点。

8月29日,在环球旅讯召开的“预见趋势”峰会上,H连锁酒店创始人兼CEO夏青宁就“拿什么拥抱你,我的单体酒店”发表的行业洞见,吸引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环球旅讯“拿什么拥抱你,我的单体酒店”圆桌现场)

据了解,H连锁酒店在成立8个月内,创造了签约1300余家酒店的成绩,成为OYO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

夏青宁认为,单体酒店市场不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但却是寡头统治的市场,可以用最低成本做到服务标准化的公司将成为行业第一。

轻连锁行业未来可期,服务标准化是核心

单体酒店连锁化是必然趋势,酒店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已迫在眉睫。在夏青宁看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消费需求,已经走到了市场倒逼产业发生结构性变革的时机,酒店行业也到了从标准连锁向轻连锁过渡的阶段。除了高端酒店,住宿行业近80%的存量酒店都可以在轻连锁模式下被整合,这部分的市场规模近万亿。

如何整合这80%的存量酒店?经过多番调查,夏青宁发现单体酒店业主最核心的需求是:用最少的成本赚最多的钱,这一方面要求连锁管理要低成本,另一方面需要提高住客入住的意愿。

因此,轻连锁模式是低成本、低门槛,但并不意味着低品质。轻连锁品牌能够在保持低成本、低投入的前提下,通过建立酒店服务标准化,为住客带来“好住不贵”的住宿体验。

(H连锁酒店创始人兼CEO夏青宁)

夏青宁认为,服务的标准化需要从两个维度解读:从用户角度来看,是前台服务意识强、解决问题效率高,客房干净整洁、早餐营养卫生,整体住宿体验好住不贵、安全卫生;从酒店业主角度,服务标准化则意味着规范前台服务、客房标准、统一布草洗涤、建立安全消防机制等。

服务标准化是单体酒店实现品质升级、入住率和销售收入提升的必要条件,也是通往轻连锁酒店模式规模化落地的必由之路。

与传统标准连锁的条线管理不同,H连锁酒店采用宽度管理,以服务承诺住客,接受住客反馈监督。在H连锁酒店的门店里,住客提供的反馈是OTA的12倍, 一旦住客投诉酒店服务质量不达标,酒店就需要整改,再严重可能面临摘牌的危险。但如果没能落实好服务标准化,就大举扩张、积累会员,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服务标准化落地依靠店长模式

在夏青宁看来,目前酒店连锁化管理离不开“人”,即店长。店长是执行公司决策的核心,也是将服务标准化落到基层的关键角色。

为确保店长在各个酒店最大化地发挥价值,H连锁酒店以店长为核心,搭建一套新型酒店管理组织体系:店长负责立项,其他工作人员跨部门合作为店长赋能,例如早餐小组、OTA合作小组、业主收益分成体系小组等,帮助店长在最短时间内将服务标准化落地、提升酒店销售业绩,让店长成为业主的合作伙伴。

进店之后,店长的首要任务是帮助酒店接轨、融入H连锁酒店的标准化体系:统一布草、统一着装、统一前台服务标准等,更重要的是维持酒店客房整洁,这才是住客关注的重点。经店长监督管理,酒店质检达标后才可以继续合作,不能一味追逐SRN。

有业内人士指出,店长的招聘、成本与管理对轻连锁酒店管理公司都是一种考验。夏青宁解释道:“过去两年,我们发现酒店的人才储备高达15万人,可见酒店行业并不缺少人才。我们已经招聘到1400多位店长,今年可能需要招聘4000-5000位店长,但是如何更有效的管理、保持持续输出酒店服务标准化,我们还在验证。”

服务标准化依靠智能降低成本

除了没有建立标准外,单体酒店缺少资金也是不争的事实。

据夏青宁判断,目前赛道上的各家都是殊途同归,都希望多维度帮助单体酒店摆脱困境,但在他看来,如何帮助单体酒店降本增效才是撬动行业的关键。

据悉,H连锁酒店自主研发了一整套酒店智能管理解决方案。包括辅助店长进行智能化运营的管理工具「飞燕系统」,协助酒店进行日常业务管理的「招财猫」PMS,此外还有「中央预定系统」、会员管理系统以及辅助酒店各岗位协同办公的「八爪鱼中枢平台」等。

由于PMS、会员管理等系统是在华住集团沉淀十余年的系统上进行迭代,所以尽管开发成本很低,却能保证高标准、稳定可靠地为酒店带来管理效率的提升和管理成本的降低。

尽管很多业内人士认同店长的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店长的成本占总成本的1/3。虽然可以依靠发展会员的费用覆盖,但未来可以通过管理上的智能化、标准化,提升人效,逐渐使单体酒店摆脱对店长的强依赖。

“现阶段,为确保服务标准化,H连锁酒店推行‘一店一长’模式,最近开始拓展‘两店一长’,但未来有可能会发展‘多店一长’的模式。”夏青宁说道。

针对一些价格偏低的单体酒店,H连锁酒店还将尝试无人化运营,进一步帮助酒店在保证服务品质的前提下减少人力、节约成本。

展望未来,夏青宁表示H连锁酒店在12个月内可以实现单店盈利,36个月内将实现整体公司盈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