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时间银行”亮相长沙 志愿者可用“时间币”兑换养老服务

2019-08-31 02:3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湖南长沙雨花区“时间银行”落地半年多

志愿者可用“时间币”兑换养老服务

位于湖南长沙雨花区的“雨花时间银行”落地已有半年多,不同于现实中存取款的普通银行,“时间银行”实际上是一种互助式的养老模式:志愿者通过不同的服务内容、时长,换取指定数目的“时间币”,而这些“时间币”可以兑换同等币值的养老服务以及部分生活用品。

这样的“时间银行”,一段时间以来,在江苏南京、江西南昌和湖南长沙等多地出现,引发大家对创新养老模式的关注。8月30日,“雨花时间银行”的负责人赵小菊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们从去年年底开始筹划“时间银行”项目,半年时间已有30名志愿者加入,“以60岁以上、尚不满80岁的低龄老人为主,方便他们能够拿‘时间币’换取服务。”

“时间银行”亮相长沙引关注

服务于“雨花时间银行”的志愿者,手里都有一个特殊的“存折”,“存折”内页的栏头处分为:时间、时间币、内容/项目、服务对象签字和时间银行人员签字这5列内容。其中一名志愿者的内页上记录着:2019年3月4日,因参加“学雷锋助医活动”,获得18个时间币。2019年3月26日,因“走访独居高龄老人”,获得18个时间币。

志愿者参加服务活动,兑换“时间币”,这种新颖的居家养老新模式,受到众多网友关注。很多人好奇:这些者愿者如何挑选,兑换来的“时间币”将会有什么用处,这种模式能够良性发展下去吗?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雨花时间银行”由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福轮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负责运营,美林景园社区就是其中一个试点社区。负责人赵小菊,在社区里被大家亲切地叫做赵姐。她介绍,之前在社区里开展过一些文化养老、健康养老的活动,但发现社区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参与程度很低。加上雨花区民政局也在鼓励推行创新养老新模式,借鉴南京等地的做法,赵小菊觉得:“时间银行”模式或许值得一试。

“时间币”可兑换养老服务

2018年年底,经过筹备后,“雨花时间银行”开始招募志愿者。赵小菊告诉北青报记者,与外地的一些做法不同,他们的志愿者依托老年大学里60岁以上、不到80岁的中低龄老人为主。“低龄老人大多已经退休在家,时间相对宽裕,而且很多‘身怀绝技’,有人会维修水管,有人会理发,还有人是退休医生,可以义务看诊。”当然,志愿者队伍中也有年轻人,“目前经过注册的30名志愿者中,有四五个30多岁的年轻人,有做老师的,也有陪读妈妈,大家都很有参与热情。”

赵小菊觉得,美林景园社区的“时间银行”,还有一个特色在于,他们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中医义诊志愿者团队达成长期合作,定期为社区的老人免费开展健康义诊服务。“现在都关注健康养老,需求大,但老年人可能会对付费的东西有压力,这种免费的义诊活动很受欢迎。”除了日常检查,义诊团队会给一些老人做艾灸,“祛湿、疏通经络,或者做一些按摩,让老年人的身子轻快些。”

通过提供健康、居家安全、陪伴和陪同购物等服务项目,志愿者们的“存折”上会按照“1小时服务时间换6个时间币”的形式进行兑换,换来的“时间币”,可以用于换取币值不同的养老服务项目,“如果是年轻人,兑换来的‘时间币’也可以用于自家老人的身上”。除此以外,“时间币”还可以在社区指定的服务中心处,兑换成一些生活用品。“比如,20个‘时间币’可以兑换两筒售价三四元的卷纸,60个‘时间币’可以换取两支牙膏”。

希望志愿者和高龄老人“结对子”

作为“时间银行”的试点社区,美林景园社区有其代表性。在这里,60岁以上的老人有500多名。“社区里有以前老厂房的宿舍,有两个20多年的老小区,还有一个居住人口众多的高端小区,所以相对来说,老年人的人数不少。”

赵小菊手里还握着一个社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数据:有74人。她进一步分析,其中,有20%左右的高龄老人是跟子女住在一起的;有60%是有子女在关心的,“可能有退休金,有保姆照顾,但很少能出门”;还有20%是需要被关注的,“他们可能与子女不在一个城市生活,自己的老伴也过世了,比较孤独”。

刚开始时,因为老人们的安全警惕性和记忆力较差,赵小菊和志愿者们开展活动并不顺利,但渐渐地,通过一些义诊活动,或者通过一些老党员带领着入户走访,他们也与这些高龄老人家庭逐渐熟悉。“有一次在走访时,有老人就说起自己家房屋顶部漏水,正好在电热水器的位置,担心渗水会造成漏电带来危险,我们的志愿者就帮忙给维修好了。”

尽管已经发挥了一些实质性的作用,但赵小菊不满足于现状,她希望有一天“会是老人们主动打电话找到我们提出诉求,而不是现在比较被动地去了解和发现老人们的需求”。为此,下一步,她打算将健康服务的内容做得更细化和深入,也希望志愿者们能够和一些需要帮助的高龄老人家庭“结对子”,“设想是两三个志愿者能够服务一个高龄老人家庭”。她还表示,会招募更多的志愿者,争取为每个具体的服务项目都设置一个小组长,带动大家的团队和创新热情。

文/本报记者 张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