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快舟一号甲“一箭双星”成功发射 还将有一波操作

2019-09-01 00:20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快舟一号甲“一箭双星”成功发射 还将有一波操作

8月31日上午07时41分,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将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抓总研制的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制的潇湘一号07卫星分别准确送入预定轨道。

本次发射任务完成了我国首次星箭通信空空链路对接试验。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北京空间信息中继传输技术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星箭分离后,运载火箭末级使用天基测控中继链路为卫星提供短时间的遥测服务。

快舟一号甲是一型主要为300公斤级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的通用型固体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三江集团所属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箭公司)研制。其采用国际通用接口,具有飞行可靠性高、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保障需求少、发射成本低等特点。

此前,快舟一号甲分别于2017年、2018年成功完成2次商业发射。本次任务不仅进一步验证了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的市场快速响应能力,同时也拉开了航天科工2019年下半年密集开展商业发射的序幕。

为了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火箭公司提前进行了运载火箭通用部件批量化投产,匹配卫星客户研制进度进行任务设计并开展研制工作,现已进入密集履约阶段。按照计划,火箭公司将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数次快舟一号甲发射服务履约,并瞄准未来星座大规模组网发射,提前进行实施方案和技术流程验证。

近年来,航天科工积极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系统规划实施了“五云一车”系列商业航天工程,同时大力推进低成本运载技术发展,按照社会化、市场化成立了专业从事商业发射服务的火箭公司。火箭公司自2016年2月成立以来,积极开拓国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2017年,该公司完成A轮社会融资,募集资金超过12亿元,主要用于快舟研制生产能力建设、产品研发投入以及创新中心建设等。公司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投资建设的火箭总装总调中心(一期)项目,目前已完成全部建设工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付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