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州新区成发展新引擎 4年吸引投资逾9000亿元

2019-09-02 01: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福州新区成发展新引擎 4年吸引投资逾9000亿元

自2015年8月30日福州新区获批成立以来,这个国家级新区已累计完成投资9100余亿元(人民币,下同),建成及部分建成280余个项目,开工及部分开工530余个项目,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4%。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新区正逐步成为福州引领发展排头兵、改革创新试验田、生态文明新示范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规划控制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福州新区持续抓好产业优化再造,一手抓传统产业优化,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发展产业累计投资4276.22亿元。

叠加“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十分抢眼。福州建立市、县两级“福州新区重点项目服务窗口”,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全面推广审批代办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承接福建省下放福州新区的121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设立了新区审批专门窗口进行承接审批;全面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经验,推动福州新区实施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改革,率先实现审批时间减至120个工作日。

目前,福州新区各审批窗口共受理市县级权限审批业务3997件,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办件量1344件,努力做到“审批不出区”。

位于福州新区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逐渐崛起,已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和省级“政务云”“商务云”、超算中心二期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引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带动300多家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

除了产业投资“蜂拥而至”,福州新区正着力拉开城市框架。目前,滨海新城、三江口组团、福清湾、江阴湾等重点区域均加快建设。

滨海新城是福州新区建设的重中之重。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滨海新城规划面积188平方公里,面朝东海,坐拥东湖,涵盖空港、海港、信息港,空间大,生态优,条件好。

经过数年的建设,滨海新城已初具雏形,让福州从“沿江建城”转向“沿江向海”。

目前,滨海新城47项规划已经全部完成,180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其中,仅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就有1条高铁(福平铁路)、2条地铁(地铁6号线、滨海快线)、2条高速(东绕城高速、长平高速)、4条快速路(东部快速路、东南快速路、清江快速路、泽竹快速路)。

时值开学季到来,位于滨海新城的天津大学新校区、福州三中新校区、融侨国际双语学校等相继开学。尤猛军表示,要把老城区高端优质的医疗、教育、文化、养老资源引导到新城来,以此增加它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