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挂牌

2019-09-02 03:04 人民网

来源标题: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挂牌

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标志着跨京冀两地的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正式“起航”。按照国务院批复,河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为119.97平方公里,涵盖雄安、正定、曹妃甸以及大兴机场4个片区。大兴机场片区总面积19.97平方公里,其中北京方面9.97平方公里。

“大兴机场片区具有依托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主攻服务贸易和科技创新、对标高位启动三大特点。”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北京此次获批的片区将依托大兴国际机场的规模优势、区位优势,探索建设高度开放的空港型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对标高位启动方面,设立大兴机场片区有利于充分利用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及综保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优势,充分利用“产业开放+园区开放”相结合的开放模式,实现纵横联动、条块结合、良性互动。

闫立刚表示,未来大兴机场片区将依托大兴机场航空口岸和综合保税区的贸易便利化平台,大力发展航材、进口高端消费品和专业产品的国际贸易业务,推动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务的发展。同时,延伸发展服务贸易,重点发展特色产品等国际贸易产品的检测认证服务,以及航空器、航材的检测维修,融资租赁及航空培训服务,有选择地发展航空材料、航电、新材料、电子信息及科研检测设备等先进制造业。

看点

政策叠加有利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背景下,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的获批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政策叠加优势。

在外资准入方面,大兴机场片区北京行政区域内将适用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外资准入政策。外资准入政策的叠加,将有利于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打造一个更加“宽松”的外资准入门槛、更加开放的服务平台。

在营商环境改革方面,将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探索实施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等河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里的政策,同时也将落实“全环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配套政策。类似的营商环境改革方面政策叠加,有利于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金融服务方面,将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进一步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以及其他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措施,同时结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相关政策,将有利于大兴机场片区提供更具竞争力的金融发展环境。

在行政管理体制方面、人才方面,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也将全面、有序、高效推进自贸试验区和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各项任务措施。例如,建立京津冀人才跨区域资质互认、双向聘任等制度,在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根据个人意愿予以保留或调整,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

大兴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表示,此次设立包含京冀两地的大兴机场片区,对于京津冀一体化,三地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大兴机场片区是北京和河北共建共享制度创新的新平台,是落实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加快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市场。”王有国表示,设立大兴机场片区能有效利用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功能优势,充分发挥北京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比较优势,持续提升服务雄安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能级。

通过大兴机场片区深度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不仅有利于大兴区内经济发展,也有利于打造更高层级的开放平台,进一步拓展服务业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

按照总体规划,下一步,北京将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依托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以设立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为契机,早日将该区域建设成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