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缺乏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如何补短板?

2019-09-02 05: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缺乏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如何补短板?

科技期刊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从国内发展形势看,提升科技软实力、抢占发展先机需要一流期刊汇聚创新思想。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推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请他对《意见》进行解读。

缺乏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记者:科技期刊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是什么?目前我国科研论文产出和科技期刊发展的现状如何?科技期刊的发展存在哪些问题?

答:高质量的科技供给需要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普及研究提升科技软实力,加快科技期刊建设。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正在发生的科学研究范式变革和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给基础研究发展带来新机遇,要将科技期刊发展纳入推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中。在应用研究领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是将科技研究成果应用到行业发展和企业创新中,需要科技期刊成为在行业和企业中“看得见”“摸得着”“说得上”“用得上”的重要成果创新传播平台和宣传平台。在科学普及领域,当前人民急需的是获得面向重大民生需求的科普知识,需要科普科幻期刊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科学的、高质量的内容素材和阅读体验,提高科普活动的参与感。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中,或将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对世界科技创新贡献率大幅提高,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科研发表国家。基于检索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国外三大检索工具《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和《科技会议录索引(CPCI)》分别收录我国科研论文41.8万篇、26.6万篇和5.9万篇,数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二、第一和第二位。从这个基本面判断,我国有能力在满足国内发表需求的同时加大面向国际的高水平供给,满足全球科研传播和交流的高质量需求。

与科技发展水平相比,我国科技期刊建设短板突出。国内现有科技期刊5000多种,总量已居世界第三位。但是,期刊多而不强,办刊方式传统,数字化水平低,服务链条短,国际传播力影响力有限。在国际出版市场,我国科技期刊还没有形成自身的品牌,缺乏“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的好载体,不能有效支撑我国的科学界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因此,急需从国家层面对科技期刊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夯实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与文化基础,提升服务中国、服务世界的能力。

全力提升科技期刊数字化、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水平

记者:此次《意见》的出台,对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如何明确规划?

答:有鉴于以上这些问题,此次《意见》明确提出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以优化科技期刊与出版结构布局,着力提升科技期刊专业管理能力,着力提升科技期刊市场运营能力,着力提升科技期刊国际竞争能力为抓手,通过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科学编制重点建设期刊目录等方式,全力推进科技期刊数字化、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进程,构建开放创新、协同融合、世界一流的中国科技期刊体系。

《意见》也明确提出“跻身世界一流阵营的科技期刊数量明显增加”等数量和质量的要求,列明基础和优势学科、新兴交叉与战略前沿领域,谋划“实现科技期刊数字化转型”,“推进集群化并加快向集团化转变”等战略性目标,为全面加强科技期刊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抓手。中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不仅要让中国的科技工作者在科技期刊上有更多的“获得感”,而且也要让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科技工作者能够享受高质量的期刊服务,助力全球科技工作者的科研成长。

《意见》要求,在系统研判科技期刊发展现状和不同类型期刊的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分类推进期刊改革,完善发展体系,提高科技期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发展战略必争领域,做强优势学科,填空白补短板,构建期刊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生态保障;抢抓新兴交叉学科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工程技术集成创新优势,实现在重大发展拐点的创新跨越;聚合优质资源,创新传播机制,提升科技期刊规模化、集约化办刊水平,提升我国科技期刊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将重点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记者:《意见》对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提出了哪些实招硬招?各部门将如何保障意见的落实?

答:《意见》聚焦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症结,分别从优化学科布局、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运营能力、参与国际开放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一是通过遴选一批优势学科、新兴交叉学科、战略前沿学科领域的优秀期刊,推动其专业化、高质量发展,强优势、补短板、填空白,着力优化科技期刊与出版结构布局;

二是通过完善管理机制,建立期刊从创办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优胜劣汰。建立论文作者及期刊从业人员诚信体系、学术不端行为预警查处机制等,加强办刊规范性和期刊公信力建设。建设科技期刊论文大数据中心,着力提升国家对科技期刊专业管理能力;

三是通过创新协同办刊形式,提升期刊出版集群化、集团化水平,推动期刊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办刊效率和传播服务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

四是促进开放合作,通过提升科技期刊对全球创新思想和一流人才的汇聚能力,拓展科技期刊开放合作渠道,推动中外科技期刊同质等效,实现期刊内容、办刊队伍、运作方式和评价标准的国际化。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见》的出台只是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开端,是否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科技期刊与科技发展水平、与我国大国地位不相匹配的问题,重点还在落实。一流期刊建设需要政府、大学、科研机构、科学共同体、科技人员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形成合力。下一步,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整合资源力量,加强工作协同,促进开放竞争,营造良好生态,围绕变革前沿强化前瞻布局,着力打造一批中国品牌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构建有效支撑创新、引领创新的中国科技期刊新体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