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首家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启用

2019-09-03 02:4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全国首家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启用

多元调解+速裁机制 60件案件2小时内完成立案

“您好,请拿好访客登记单,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以办理业务。”昨日(2日)早上8时30分,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登记台前迎来了第一位当事人——提着两大袋材料的西城区房屋土地经营管理中心供暖管理所的代理人刘先生,今天他要代表管理所提起60起供暖纠纷诉讼。前后不到两小时,60件案子的立案工作已经全部办完。

昨日,北京西城法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正式启用,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的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这是全国法院首家“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

多项服务“码”上获得

进入中心,首先看到登记服务区的电子屏上显示着“西城法院智慧诉服导览系统”几个字,扫描访客登记单上的服务二维码,业务办理进度、常用诉讼问答、法庭调解室位置指引等功能均可“码”上获得。

大厅右侧一排简洁的桌椅一字排开,供当事人书写材料。再往前走就来到了社会力量综合服务区,这里囊括了西城法院广受群众欢迎的传统优势项目,大学生志愿者、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援助律师开展日常轮值,提供包括法律咨询、诉讼指导、代拟诉状等辅助性服务,为诉讼群众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实施多元调解+速裁机制

小清和丈夫小程常年因工作原因分居两地,婚后第四年,怀着二胎的小清与丈夫协议离婚后,挺着大肚子来法院提起离婚后财产分割诉讼。

导诉台是当事人接触诉讼的第一步,也是纠纷分流的第一关。

西城法院从2018年开始试行立案“双导诉”机制,除了侧重诉讼服务指引的导诉员,这里还安排一名立案法官担任程序分流员进行案件筛查,根据案情分流至诉前调解、立案窗口等不同平台进行办理。

在法官的指引下,小清选择了“多元调解+速裁”机制,案件转到速裁法官王兵莹手中。王兵莹法官判断二人虽然已经协议离婚,但要解决纠纷,还需解开心结。

考虑到小清已近预产期,王兵莹法官委派特邀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同时邀请心理驿站的心理咨询师参与,为小清“上门服务,一站到家”。

调解协议达成后,王兵莹法官使用互联网法庭的远程庭审系统,当天进行了司法确认。小清在住院前及时拿到了所需的医疗费,终于可以安心待产。

专业力量融入诉源治理

在中心里,有三间屋子格外温馨宁静。“情之为系、以情感人”“理之为义、以理服人”“法之为道、以法化人”的标语镌刻于三个房间的主墙面,简约舒适,清新雅致。

这里是“情”“理”“法”主题调解室,主要用于婚姻家事纠纷、邻里纠纷、司法确认等案件的调解。

它们和互联网调解室、律师调解室、行业调解室、公证调解室等10个调解室共同组成了中心的调解区,为来自各专业领域的调解员们开展工作提供便利。

“西城法院对多元解纷机制的探索由来已久,从2007年到现在,我们不断扩大对接范围,引入丰富的专业力量,共同形成纠纷解决合力。新成立的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更是构建了特邀调解体系,针对不同纠纷和当事人类型对接不同调解主体,为当事人以非诉方式解决纠纷提供充分保障。”

据汪琦副院长介绍,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调解中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调解中心等40余家调解组织,以及包括代表委员、人民陪审员、专家学者、仲裁员、退休法官检察官、优秀律师与实习律师在内的专、兼职特邀调解员39人,常驻在中心开展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等诉前解纷作用。

文/本报记者 叶婉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