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南保南水北调“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2019-09-03 04: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河南保南水北调“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丹江口水库送到北京的水,大家可以非常放心地吃!”在国新办日前举行的省(区、市)系列主题发布会,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表示,河南省通过持续开展河道综合治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得到有效保护,重点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地表水水质优良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均好于国家考核要求,确保了南水北调“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谋划推动黄河生态带建设

河南五年累计植树造林1449万亩,漫步河南大地,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正成为鲜明的标记。河南省通过控污、控油、控车、控尘、控煤、控烧,全省空气质量不断改善,2018年,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均比2014年下降约四分之一。河南省持续调整能源结构,实施煤炭消费减量行动,大力引进清洁能源,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超过200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的23%。正在建设的“青电入豫”工程,是世界上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建设的通道,建成后每年可引入40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

黄河流经河南7个省辖市、1个直管市、28个县(市、区),境内全长711公里,沿黄地区既是河南经济发展快的区域,又是生态脆弱区域。河南正积极谋划推动黄河生态带建设,让母亲河肌体更健康、容颜更美丽。

“国人粮仓”迈向“国人厨房”

2018年,河南粮食产量达到1330亿斤,用全国十六分之一的耕地生产了全国十分之一的粮食、四分之一的小麦,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超过400亿斤。种养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和食用菌、蔬菜、中药材产值均居全国前列。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农产品出口遍及137个国家和地区,正从“国人粮仓”迈向“国人厨房”,丰富着“世人餐桌”。

在农业科技方面,河南农业的科技贡献率居全国第一方阵,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王国生介绍说,产粮大县河南滑县打造了50万亩集中连片的高标准粮田,当地把北斗卫星导航技术融入到农机作业,实现无人驾驶旋耕、播种等作业,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和劳动成本。粮田一年两熟,平均亩产高达2500斤。

七成进口高端水果在河南落地

河南地处中原,古称“中州”,“中”字对河南来说是最鲜明的特点之一。河南正着力构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枢纽通道,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多做贡献,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

目前,河南至卢森堡航空货运加密至每周18班,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跃居中部地区首位。中欧班列(郑州)每周14去10回,体现运营质量的综合指标名列前茅,成为欧亚大陆桥的一支活跃“驼队”。在现代物流体系构建中,河南省A级以上的物流企业有170家,其中达到AAAAA级的企业11家。该省还建设了一批综合物流枢纽场站、现代物流园区信息服务平台,建成了省内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功能性口岸,物流服务配套功能显著增强。我国进口的高端水果中有70%是从河南落地,然后分拨到全国各地,南美车厘子、澳洲牛肉、荷兰鲜切花等也都由河南发往全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如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