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70年探索和创新,筑就高质量发展的新北京

2019-09-03 19:13 千龙网

描绘生态画,筑梦高精尖,培育新经济,壮大新动能。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立足首都定位,顺应改革发展,走出了一条减量提质、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70年来,全市GDP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8亿元,一步一个台阶,迅猛增至3万亿元。2018 年,全市人均GDP达2.13万美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4万元/人,创下两个“全国第一”。一系列数据,是北京探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北京高质量发展的“五个关键”: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减量发展是特征,绿色发展是基础,创新发展是唯一出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根本落脚点。这是北京经济发展的指引,也是70年来发展探索的经验。北京是全国第一个提出和实施减量发展的城市,这需要巨大的勇气,需要对城市发展有足够清醒和准确的认识。近年来,北京市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抓手,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通过减重、减负、减量,为高精尖产业聚集腾退了宝贵空间。去掉“白菜帮”的同时,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在不断孕育,金融、科技、信息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60%。

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基础,也是趋势和希望。绿色发展,一方面需要构建壮大绿色产业,另一方面需要营造优质的生态环境。过去20多年,北京市坚持铁腕治污,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和碧水攻坚战,从清理散乱污企业到清洁能源替代,从全面推行河长制到见缝插绿、留白增绿,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促提升,绿色产业不断聚集,发展效率进一步提高,万元GDP能耗、水耗逐年下降,能源利用效率位居全国第一,绿色发展正在为北京带来一个清新美好的未来。

科技创新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范。“三城一区”正在成长为全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也是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之都的重要支撑。放眼整个北京,798艺术区、E9创新工场、中关村创业大街之类的创新创意集聚区让北京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活力。顺势而为,北京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5G、人工智能等十大类高精尖产业快速发展,新经济增加值已经占到了GDP的33.2%,成为最具活力和最具生命力的强大引擎。

70年的探索和努力,推动北京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治理高水平、生态治理高标准、人民生活高品质。在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改革征程中,一个更加富有生机活力、更加和谐宜居的北京,正在翩翩走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辛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