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生态环境部:乏燃料后处理厂不会对周边公众造成影响

2019-09-04 01: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生态环境部:乏燃料后处理厂不会对周边公众造成影响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3日表示,中国的核电站实行的是乏燃料闭式循环。乏燃料后处理厂在运行过程中不会向周边环境排放放射性物质,不会对周边公众造成影响。

国新办3日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

刘华在会上指出,中国的核电站实行的是乏燃料闭式循环,反应堆使用过的燃料卸出来以后称之为乏燃料,这个乏燃料本身还可以继续把里面的铀通过核化工厂提炼出来,进行进一步的资源再利用。

9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白皮书介绍,截至2019年6月,中国运行核电机组47台,居世界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居世界第一。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刘华表示,乏燃料的后处理工厂就是一个核化工厂,而且这个核化工厂是一个低温、常温、常压的工厂,通过化学工艺把乏燃料里面的铀和钚提取出来以后,制造新的燃料元件,用于核电的运行。在中国的核燃料闭式循环里,乏燃料后处理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所以中国实行乏燃料后处理,必然会建立后处理厂。

刘华提到,乏燃料后处理厂在选址过程中,需要与当地政府、当地老百姓积极进行沟通,宣传后处理厂的安全选址、安全设计、安全建造、安全运行,使得后处理厂在运行过程中不会向周边环境排放放射性物质,不会对周边公众造成影响。所以,中国的后处理厂也是中国的一类核设施,对这类设施国家有严格的安全标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