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业界:打造产业互联网让制造业拥抱“智能+”

2019-09-04 02:21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业界:打造产业互联网让制造业拥抱“智能+”

产业互联网是支撑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在今天举行的第十届长江青投论坛暨产业互联网峰会上,与会嘉宾围绕打造产业互联网,拓展“智能+”,如何更好地为制造业赋能展开讨论。

慧聪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军表示,现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要重视服务属性,做平台,要为别人提供机会自己才有机会。比如,全国“夫妻老婆”店有600多万家,这些店在供应链的底端,从省到市,在选品上非常困难。对此,应努力帮助他们选到比较好卖的东西,帮助他们更好的选到产品、赚到钱。只要稍微在产业里做一些重构价值实现的工作,很多传统行业就能产生较高利润。

对于如何经营产业互联网,在华为董事、质量流程IT总裁陶景文看来,产业互联网不像消费互联网,它的需求是显性的。产业互联网相比于消费互联网来讲是一个刚刚开始的时代,需要有更大的智慧,不能用过去的消费互联网思路来管理产业互联网。

“经营产业互联网、设计产业互联网的思路应该是一个产业互联网要能够解决一个行业、产业的问题。” 陶景文认为,对于行业与产业的选择,如果是一些特别离散的行业,或者用互联网来整合的代价成本太高,还是应该在产业互联网里找到一些共性的问题去发展。

在微埃智能创始人赵紫州看来,做好一个产业,必须要对这个产业非常了解。人工智能最需要的是不是数据、算力、算法,其实最需要的是应用场景。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其他的都不是问题,尤其是在工业互联网上,算力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

现在产业互联网越做越垂直,怎样做到真正要解决行业问题?采芯网、百芯智能制造创始人宋俊纬指出,数据真正是按照人工智能的方式,先把大数据整理好很有必要。因为数据拿来是不能直接用的,属于原始数据,需要加工,数据来源要经过标准化、结构化的过程。“为什么消费互联网没有做结构化,因为消费互联网做衣服一季就卖了,后面不会重复卖这个东西,做结构化的意义就不大。” 他说。

此外,在谈及如何打造产业互联网的创新创业?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甘洁表示,产业互联网要是落地的话, ToC、ToB的心态转化非常重要,ToC获客容易,但是黏度不高;ToB获客的门槛高,可一旦进来,不可能牺牲质量去换供应商,这是ToB、ToC心态的转换和打法的转换。此外,还要克服如何找对需求、场景,以及需求的匹配。更重要的是得先回归商业本质盈利,再思考如何布局未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