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开放合作“拥抱全球” 湖南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2019-09-05 01: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开放合作“拥抱全球” 湖南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70年来,湖南国际“朋友圈”从无到有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对外贸易达到465.3亿美元,超过三分之一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审批(备案)外商投资企业达14303家,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作为内陆省份的湖南正打开大门中“拥抱全球”,让开放型经济吹响追赶式跨越发展号角。

9月4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湖南省商务厅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成就。

开放基础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夯实”

口岸是开放的门户,从1949年到1989年的40年间,湖南曾没有一条与世界交往的直接通道。在过去“一穷二白”的薄弱底子上,湖南经过70年的接续奋斗,开放基础全面夯实。

如今,湖南高铁1730公里,居全国第4;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725公里,跻身全国前5;航空建成8个民航机场,开通国际全货机航线6条,客运航线360条,实现了五大洲全覆盖;水运拥有1.2万公里内河航道,国家一类口岸岳阳城陵矶港通江达海;中欧班列开通10条线路,物流覆盖沿线30个国家,货物运输总量居全国第一方阵。

湖南省口岸开放体系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单一到多元的发展阶段,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的口岸开放体系。

目前,湖南拥有16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123个省级园区,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开放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

开放合作从“关门建设”到“拥抱全球”

过去的70年,湖南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开放合作不断迈向新台阶。湖南国际“朋友圈”从无到有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省的对外贸易从1985年的319万美元到2018年的465.3亿美元,实现了跨越发展。

从1981年引进第一家合资企业粤湘强丰有限公司开始,目前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有投资。湖南实际利用外资从1983年的26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61.91亿美元,预计到2019年底将突破178亿美元。

截止到2019年7月,湖南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300亿美元,累计审批(备案)外商投资企业达14303家,在湖南有投资的国家(地区)逾70个,资金主要来源地是香港、台湾、英属维尔京群岛、美国等。

长期落户湖南长沙的中非经贸博览会,打造了一场中非共商、合作共赢的国际盛会,第一届共有53个非洲国家及10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会,推动签署81项合作文件、成交200余亿美元。

世界舞台上,1570多家湖南企业走进9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境外合同投资233.82亿美元,稳居中西部第一。近年来,伴随着“破零倍增”“外贸综合服务”“融资服务”“外贸新业态”“四个百亿美元项目”“万企闯国际行动”等系列举措的相继实施,湖南外贸进入高速增长期。

开放环境从“相对封闭”到“优质高效”

地处内陆的湖南,正以更加开放的意识、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开放的办法营造开放环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长沙在全国城市营商环境排名跃升到第九位,其中软环境指数居全国第二。

近年来,湖南深入开展“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积极进展。2018年,全省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实现“37证合一”。

湖南深入推进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成为全国第一批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新模式试点的省份,备案新设外资企业占比超过99%,企业登记普遍缩短至3至5个工作日,创造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江华速度”“望城速度”。

湖南全面开展口岸提效降费工作,出台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工作实施方案,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全面清理口岸收费并向社会公开,通关改革深入推进,单证审核量从86种降至48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推进,报关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