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成果落实取得积极进展

2019-09-05 03: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成果落实取得积极进展

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9月6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当下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德两国如何深化财金领域合作备受瞩目。

记者4日从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了解到,为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中德2014年决定建立两国间副总理级的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并于2015年在德国柏林举行了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五年来,对话为推动两国在宏观经济政策、战略性合作、财政政策与金融监管等领域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介绍,2019年1月,中德在北京举行了第二次高级别财金对话。半年多来,双方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围绕各项对话成果,稳步推动落实工作,取得多项积极进展,为两国双边和经济关系发展做出了有益贡献。

——共筑互信,树立合作共赢典范。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中德通过对话中的建设性、战略性沟通,中德就深化财金务实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大务实成果,合力应对各自和共同面对的经济金融挑战,为促进中德、中欧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共同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作用担当,为世界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正面典范。

——互商互谅,寻求最大公约数。中德双方面对彼此在全球治理、战略合作及金融监管方面的观点差异,坚持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始终聚焦共识多于强调分歧,在磋商沟通时愿意变通,在后续工作中注重落实,秉持相互尊重、相向而行的态度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最终顺利达成互利共赢成果,切实造福中德企业与人民。

——协调行动,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中德通过对话联合发声,就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规则,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对外释放明确的积极信号。双方根据达成的共识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协调。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及G20大阪峰会期间,中德就应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气候变化、多边贸易体制、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等共同关切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为推动G20各方达成共识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世贸组织(WTO)改革等问题上,中德相互坦承立场,强调对话与合作,为维护多边主义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在国际税收和反洗钱领域,中德互帮互助、紧密合作,为引领国际经济规则制定发挥积极影响。

——共商共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双方主要金融机构就“一带一路”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及中小企业融资合作等方面保持了密切沟通。中德愿意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下加强合作,探讨第三方市场合作机会。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德意志银行开展“一带一路”全条线业务对接。在4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德意志银行在内的29家机构共同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共同发展,分享中国开放红利。中德发表对话联合声明,一致认为双边合作有利于紧密经贸纽带,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今年以来,中方积极落实对话共识,持续展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行动。目前,德金融机构在华投资准入政策持续放宽,中德双边投资贸易增长势头良好。今年上半年,中德贸易额达906.4亿美元,同比增长3.2%;德国对中国投资同比增长70.7%,中国对德国投资同比增长11.1%。德国宝马公司占华晨宝马集团股份已达75%,成为首家在华合资企业中拥有多数股权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德国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落地后将成为中国首家新设立的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互学互鉴,深化财金交流合作。中德在财政政策和金融监管领域的交流合作丰富多样、进展稳健。今年上半年,中德财政部就人口老龄化对财政可持续性的影响问题开展联合研究,并于近期联合举行相关主题研讨会;两国证券基金业协会、期货协会及交易所也就各自负责领域议题召开联合研讨会。双方在增进了解、互学互鉴方面积极性高涨。

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持续存在。世界发展潮流需要中德互信携手,继续加强对话,巩固和深化双边财金务实合作,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方向,携手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德加强合作的意义超越双边范畴,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