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杭州:污水零直排让污水“无处遁逃”

2019-09-05 03:21 人民网

来源标题:杭州:污水零直排让污水“无处遁逃”

“五水共治”以来,杭州临安区真抓实干,治理出一片青山绿水。

2018年,杭州临安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为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重点工程,并制定行动方案,明确创建目标任务。

按照“突出重点、分类实施、统筹推进”的原则,确定了龙岗、河桥、湍口3个“零直排”试点镇,20个“零直排”试点小区,1个“零直排”试点工业园区。

直至目前,临安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不错的成效。

企业升级改造治废水,全域排查整改治污水

杭州华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造纸企业,是临安青山湖科技城内的重点涉水企业。笔者近日来到该公司,参观了解该厂的污水处理系统。

来到公司大门,厂长吴海标此刻已在门口等候。

“目前整个厂区占地面积200多亩,其中污水处理系统就占40多亩。”吴厂长边走边与我们说道。

透过可视化污水管道,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泥浆般的污水,“这条可视化的管道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开展之后科技城管委会过来排查整改的,现在你们看到的‘泥浆水’里面并不是泥浆,而是我们印刷时的颜料,其中也混合一些少量的纸浆,那头的过滤网就是我们用来过滤一些固体杂质的。”吴厂长介绍道。

随后一行人来到位于处理段中央的生化处理池和沉淀池参观。据厂区负责人了解到,生化池是利用微生物与污水中有害物质不断发生化学反应来改变水质,旁边的2个沉淀池则是利用物理手段沉淀细微杂质,最终排出的废水将流入污水处理系统终端的回用池。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造纸厂通过成立环保安全领导小组、调整产品结构、改造节水设备等多项措施处理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同时,通过建立视频监控系统,达到实时监测污水处理系统的目的。

目前,该厂区排放废水达标率较高,每天处理污水近5000吨,回收利用废水量达4000多吨。

“科技城像华旺这样的大企业还有很多。”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小诗说。

从去年8月25日至10月15日,科技城管委会分两轮对园区79家企业开展现场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并整改问题149处,实现“一企一档一策”既定目标。同时对道路管网及河流排口进行排查整改,把全部污水纳入排污管道。

管网改造全面抓捕“漏网”污水

“像科技城这样的工业园区是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重点工作对象。另外,临安城区的住宅区我们也紧抓污水处理,对一些‘混管’的老旧小区进行‘雨污分流’,为‘缺管’住户增加排污管道,对住宅区内老旧的化粪池进行改造,防止污水渗漏进入地下水。”住建局城乡建设发展中心主任孙继业说。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来,临安区先后在河桥镇、湍口镇和龙岗镇开展 “污水零直排镇”建设,对三镇的道路管网进行检测修复,为无管网的零散排水户新建管网。对像医院、学校、农贸市场这样的乡镇排水户进行统一纳管。

“本来我杀鱼的水都是哪里好倒往哪里倒,上次镇里来人改了管子,还给我们宣传雨水和污水要分开弄,现在管子也不堵了,市场里比原来也干净了。”河桥镇新农贸市场摊主张大姐说。

经过临安全区的共同努力,临安的水质有了重大改善,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全区治污工作紧锣密鼓,“污水零直排”任重道远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于2018年全面启动后,临安区先后完成1个试点“污水零直排园区(集聚区)”,21个试点“污水零直排小区”和3个试点“污水零直排镇”建设,同时完成全区18个镇街的雨污管网、污水设施、排水户和入河排口排查。

临安区五水共治办专职副主任董国梁告诉我们:“去年我们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治水工作任重道远,2019年,我们将根据“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四年行动方案,认真谋划好2019至2021年雨污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截污纳管等重点项目,安排好财政专项资金。科学统筹,治管并举,精准发力,确保‘一江清水出临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