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大剧院联合中国唱片集团及十三月文化共同启动国乐复兴合作计划

2019-09-05 05: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家大剧院联合中国唱片集团及十三月文化共同启动国乐复兴合作计划

2019年9月1日,“中国音乐世界表达—国乐复兴计划艺术家分享会”于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邀请了中外音乐家与观众分享中国国乐与世界音乐融合的经验及成果。国乐复兴计划音乐总监、旅美多元民乐大师汪洪携法国音乐组合DuOud、非遗传承人即墨盲人大鼓书老艺人、世界著名八弦贝斯演奏家Hova Burian等共同亮相,现场演奏了多首中西方音乐跨界融合的音乐作品,及世界音乐专辑《即墨盲人大鼓书》中的精彩曲目。由国家大剧院、中国唱片集团主办的这次分享会,将十三月文化的品牌活动“新乐府音乐沙龙”开进了中国文化地标国家大剧院。

三位即墨盲人大鼓书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单德起、于惟仕、毛方成

法国电子音乐组合DuOUD

八弦贝斯演奏家HOVA、好莱坞多元乐器大师汪洪

『国家大剧院、中国唱片集团、十三月文化三方合力,国乐复兴合作计划正式启动』

现场,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主任马荣国先生、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国宾先生及十三月文化CEO卢中强先生共同宣布,“国乐复兴计划”与国家大剧院的合作正式启动,今后,将以新乐府音乐沙龙、黑胶品鉴、音乐季展演等多种形式,不断地在国家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随后,中国音像出版社协会副理事长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先生、青岛市即墨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于作连先生登台,共同见证了国乐复兴计划代表性专辑《即墨盲人大鼓书》黑胶唱片向国家大剧院的赠送仪式。

黑胶唱片赠送仪式

『《即墨盲人大鼓书》专注非遗新传播,9月全网齐发』

世界音乐专辑《即墨盲人大鼓书》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即墨盲人大鼓书融合法国新锐乌德琴跨界之作。即墨盲人大鼓书是山东省的文化名片、非物质文化遗产,专辑当中大鼓书的表演者是仅剩的几位传承人,均已年过七旬。专辑制作人法国音乐组合DuOuD是英国BBC世界音乐奖年度奖得主,他们所演奏的乌德琴亦是西方最古老的乐器之一,被认为是中国琵琶、欧洲鲁特琴的前身。双方在2018年于即墨国际民谣季期间合作完成的专辑《即墨盲人大鼓书》不仅让国内外音乐市场看到一种民族音乐新生的可能性,更是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弘扬打开了新的思路。作为“国乐复兴计划”的重点专辑,今年6月,《即墨盲人大鼓书》于MIDEM戛纳世界音乐博览会上面向全球首次发布,斩获好评。据悉,9月4日该专辑也将在中国内地全网发行。

《即墨盲人大鼓书》黑胶专辑

『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国乐复兴计划”成中国文化名片』

据十三月文化CEO、著名音乐制作人卢中强介绍,“国乐复兴计划”发起至今,已受邀亮相多个海内外重要音乐节、音乐博览会,用一张张专辑一次次精彩的演出让世界看到中国民族音乐的可能性,并在国内外收获观众、专业音乐人和媒体的一致好评。这一项目在中外文化交流中起到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得到了各级文化与旅游机构、各国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西班牙驻华使馆、古巴驻华使馆等都已成为项目的支持单位。

分享会现场

今年8月,北京古巴驻华大使馆迎来了重要的客人,古巴阿卡贝拉天团Vocal Sampling与十三月文化合作的跨界专辑《步步高》由大使馆李兹培参赞亲自主持发布。随后开启的Vocal Sampling首次中国巡演因其超高的艺术水准、中外融合的音乐风格,获得广东省文化与旅游厅的支持,列为“首届大湾区文化精品项目”,演出场面异常火爆。作为中国重要的友好国度,今年十月一日古巴政府将在哈瓦那举办专场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Vocal Sampling将受邀作为活动主要艺术家,现场演绎广东音乐《步步高》。

同样在8月,西班牙驻华使馆通过微博官方推荐了专辑《新乐府 | 渔舟唱晚》。这张世界音乐专辑由西班牙加纳利五弦吉他演奏家舒尔曼·洛佩兹与他的搭档西班牙吉他演奏家安东尼奥·托莱多与中国古典吉他演奏家陈曦共同合作完成,是中国和西班牙文化交流与交融的一次完美尝试。

谈到今年随后的推广计划时,卢中强先生介绍道,由十三月文化新乐府厂牌与台湾风潮文化共同制作的《水绣》专辑刚刚斩获GMA全球音乐大赏金奖,这是中国评弹和昆曲在国际上首获世界音乐类的大奖,这张专辑即将冲击今年的格莱美大奖;今年10月,“国乐复兴计划”也将携带《即墨盲人大鼓书》、《水绣》等专辑亮相于芬兰举行的全球最大世界音乐博览会WOMEX,继续推广传播中国元素世界音乐。

十三月文化CEO、知名音乐制作人卢中强

『“国乐复兴计划”发起至今硕果累累,探寻国乐传承之路』

“国乐复兴计划”共同发起方中国唱片集团总经理樊国宾先生在采访中说到,通过与十三月文化新乐府厂牌的深入合作,“国乐复兴计划”广集全球优秀音乐人才,碰撞、汇聚、编织成为一种超越国界、文化、形式样态的世界的声音,共同讲述中国故事,将让世界看到一种民族音乐新生的可能性。这次国家大剧院的加盟将使国乐复兴计划在传播、展示等各方面获得更好、更大的平台。

“国乐复兴计划” 是由中国唱片集团联合十三月文化旗下的世界音乐品牌“新乐府”共同发起的围绕中国民乐展开的音乐跨界项目,倡导的传统民乐与世界音乐的融合表达,秉承“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这一主线,推进至今,该计划如磁石般将旅居国外多年的中国民乐大家吸引回国。“国乐复兴计划”内容涵盖唱片制作与发行、国际音乐人驻留计划、巡演等。迄今为止已进行50张专辑的录制和30多个小时的视频记录,以及50多场的线下演出。通过多样的、持之以恒的努力,新乐府已经成为年轻人追捧的“音乐新国潮”。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