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青少年一定要上好爱国主义这堂课

2019-09-05 16:47 千龙网

开学啦!新学期开始了,百万学子踏入校园,他们的“开学第一课”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升国旗,唱国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今年,各个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基本都与爱国主义相关,比如北京市的很多学校,就把离校多年、甚至已经白发苍苍的老校友请回来,让他们分享和共和国一起成长的故事,重温国家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这样的安排,就是要让爱国主义直抵每位学子的心灵。

“你为什么爱国?”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而小编的回答很简单:因为中国好,我们才能幸福。从近代以来,一代代流淌着热血的中国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这个词的真谛,而如今,爱国情怀依然流淌在13亿多国人的血液里。我们生在中国,长在中国,中国因我们而为中国,我们亦因中国而自豪骄傲,这是一个朴素的真理。作为教书育人之地,学校有责任引导学生热爱祖国,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爱国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基础;爱国教育,更是所有学校的头等大事。因此,无论什么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都应是毫无争议的“开学第一课”,唯有如此,才能增强全体国民的国家认同。

人并非生来就有国家认同感,这需要后天的培养、教育从而慢慢形成。今天的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他们需要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唯有不断增强他们的国家认同感,让他们对国家有足够的认知,有深厚的感情,国家和民族才有光明的前景。从这个角度讲,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日的中国,早已迈过了危急存亡和一穷二白的时代,对于年轻人而言,似乎“爱国”不再是十分迫切的人生命题。但我们也必须要看到,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仍然有不少势力妄图从内部瓦解、分化中国,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些人嘲讽集体和奉献的价值,管爱国者叫“五毛”,满嘴的所谓“民主自由”……如果任由我们的青少年被这些论调洗脑,将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因此,在教育领域,我们有责任夯实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基础,给处于成长阶段的他们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

无论是“90后”“00后”,还是“70后”“80后”,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切身体会到自己生长于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的自豪感。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有机会去表达自身意愿,实现自我价值,校园里的学子们,未来必将有更多的机遇和发展空间。北邮大二学生实测“5G”技术,“90后”北大女生参与亚丁湾护航任务,“00后”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夺魁……我们能够切身感受到这些青少年饱满的精气神,他们,就是未来中国不断发展的强大底气。

生长在新时代的青少年,思维活跃、追求个性,同时,他们也明事理、知荣辱、讲情操。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用创新的表达方式引领青少年与时代的大潮同行。从青少年做起,让爱国之情成为更多人的情感抱负,让爱国主义深入每个国人的灵魂深处,未来的中国必将拥有无尽光明的前途。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阳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