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教育部:现有教育类App备案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

2019-09-05 05: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教育部:现有教育类App备案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5日表示,教育移动应用备案制度是规范教育App管理的重要基础,可准确掌握教育App供需双方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他还指出,现有教育App的备案工作计划于2019年年底完成。

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9月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意见》有关工作开展情况。雷朝滋在回答相关问题时作出如上表述。他指出,备案制度是八部门发布《意见》明确的一项重要制度,是规范教育App管理的重要基础。

雷朝滋表示,建立备案制度主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明确取消了网站、网校审批许可,2017年教育部印发《关于教育网站网校审批取消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教育App监管的方向。

另一方面,建立备案制度是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手段,可准确掌握教育App供需双方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掌握教育App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为规范引导教育App有序健康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雷朝滋称,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备案制度的办法,教育App备案的原则是国家统一标准、各省分头实施、企业属地备案。国家统一标准,指教育部要制定教育App备案的管理办法,明确备案的主体、备案的时间、备案内容和备案流程。

各省分头实施,是明确以省为单位,推动备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本地区的教育App提供者和教育机构进行备案。企业属地备案,是指教育App提供者为企业的,要到注册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备案,通过信息共享,实现一省备案、全国有效。教育App提供者为学校的,按照属地关系到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雷朝滋表示,教育部将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备案提供信息化支撑,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同时简化备案程序的提供材料,方便企业和学校备案,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备案结果网上公示,公众和机构均可查询,为社会监督提供便利。

雷朝滋还表示,教育部已形成备案管理办法初稿,将于近期进一步征求意见,计划在9月底前印发管理办法。按照《意见》安排,现有App的备案工作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