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地震局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地震安全合作

2019-09-05 04: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疆地震局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地震安全合作

作为中国地震局与中亚国家开展地震科技合作的重要窗口之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新疆地震局)长期以来坚持加强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沟通与合作,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地震安全合作项目、积极响应“共同开创安全的‘一带一路’合作局面”部署发挥出重要作用。

记者近日随中国地震局赴新疆采访了解到,新疆地震局自1990年起即先后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地震科研机构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上,新疆地震局科研人员与中亚各国地震科技工作者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在地震地质、地震学、地球物理及地震工程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并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提高中亚地区防震减灾能力。同时,新疆地震局还积极推广中国在防震减灾领域取得实质性的具体成果,成为中国与中亚五国间科技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1992年起定期在乌鲁木齐与阿拉木图轮流召开的天山地震国际学术研讨会,也得到中亚各国政府积极支持,现已发展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地震科技合作的一张“名片”,对深入探讨天山地区地震活动规律、推动中亚防震减灾工作和增强防御自然灾害能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及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地震安全命运共同体起到重要作用。

据新疆地震局介绍,中哈地震科技合作方面,该局与哈萨克斯坦地震研究所地震科技合作基础深厚,双方长期以来友好合作、相互助力、互通互鉴互访,共商合作、共谋科研、共享成果。每年互派专家进行培训学习、交流,定期交换地震观测资料数据用于地震预报和震情判定研究。2016年,新疆地震局援借哈萨克斯坦10套地震仪器圆满完成哈萨克斯坦西部石油天然气田小震群的异常活动监测任务;2017年中哈交界处哈方发生5级地震,新疆地震局应哈方请求收集相关信息,积极协助哈方精确定位、及时掌握灾情信息;2018年,中哈双方续签《地震科技合作协议(2018-2022年)》,推进更为务实有效的合作。

中吉地震科技合作方面,新疆地震局与吉尔吉斯斯坦地震研究所于2013年底签订合作协议,交换中吉边境地区双方各5个地震台站3.0级以上地震的数据报告,自2014年实施以来数据交换工作有条不紊;中吉双方通过互访共同开展地震科技人才交流培养,并就联合进行地震台网建设、观测数据共享交换、联合开展活动构造研究与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以及边境强震应急处置和联合地震趋势会商等方面展开讨论,签订合作意向建议;2018年中吉双方合作开展“中亚天山现今三维构造运动与强震危险性分析”,并在吉方境内开展天山地区的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联合观测,中吉联合测试、共同研究,目前已完成吉方境内一期GPS(全球定位系统)联合观测任务。

中乌地震科技合作方面,2013年在乌鲁木齐举行的第七届中亚天山地震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应邀参会并与中方重新建立联系,此后双方互派人员参加对方会议、互派交流学习,探讨研究相关议题、分享交流科研成果,并于2018年正式签署《中国新疆地震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地震研究所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为今后有效推进科技交流与合作、切实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奠定基础。

新疆地震局还通过申请国家外国专家局项目,与中亚国家联合开展《中亚天山地区人工震源主动探测实验与应用研究》,派科技人员赴中亚开展《中亚地球观测技术与地震监测网络建设技术》培训学习。此外,新疆地震局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地震研究机构合作开展《中亚天山现今三维构造运动与强震危险性研究》项目,首次到境外开展中亚天山区域GPS联合观测,对中亚天山区域地质构造活动与地壳变形及地震危险性进行研究,为地震的中长期预测提供技术支持。

国际地震数据交换方面,新疆地震局与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地震研究所一直保持着地震数据交换工作,还与俄罗斯科学院比什凯克科学站先后签署《中亚地区地球动力学研究国际合作项目协议》及《地震、地球物理资料交换议定书》,近年来交换资料使用率明显提高,已在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中发挥出积极作用。在人才培养和交流领域,新疆地震局与中亚国家地震机构持续推动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的培养合作,新疆地震局多次举办中亚青年地震科技学术交流,接收中亚国家青年学者前来学习交流,也派出青年学者赴中亚国家开展地震宏观观测及地球观测技术等学习培训。

新疆防御自然灾害研究所所长胡伟华说,该所持续加强与同处于欧亚大陆地震带上其他中亚国家相关地震灾害和地震构造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研究欧亚地震带整体地壳运动变形特征,共同探讨相邻或相似的活动断层发震机理,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科学合理的抗震设防参数,促进中国西部与中亚各国地震灾害研究融合发展,提升中国地震科学研究国际影响力。

新疆地震测绘研究院副院长刘代芹表示,多年来,该院一直重视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多名科研骨干先后赴美国高校交流访问,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同时,在新疆地震局与中亚多国科研单位签署的合作协议框架下,积极开展中亚天山地震科学研究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大地测量技术服务。

新疆地震局局长张勇总结指出,为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自治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作用,该局已先后与俄罗斯、德国、美国和中亚多国的地震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深化地震科技国际交流合作,提升防震减灾工作的科技实力与水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