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地震局组建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

2019-09-05 02: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地震局组建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新疆地震局)获悉,由该局负责组织实施的中国地震局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中,计划于2020年建成运行。该研究所将立足新疆、面向中亚,以地震科技创新深化帕米尔高原地震科学研究,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地震局近日组织媒体赴新疆采访,新疆地震局局长、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组建领导小组组长张勇介绍说,筹建区域研究所是地震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主要发展目标,一是基于新疆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和地震频发特点,聚焦天山和帕米尔构造结动力来源问题,深入参与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的“透明地壳”“解剖地震”“韧性城乡”“智慧服务”四大科学计划,开展强震孕育发生过程及地震灾害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二是通过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项目,聚焦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全需求,将中亚地震研究所建成辐射中亚地区的地震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成为中国地震局与中亚国家相关地震管理机构开展科技合作的“桥头堡”,提升区域地震灾害风险防范的科技支撑能力。

他表示,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内设天山-帕米尔构造区动力环境、地震灾害风险评估技术、绿色安全农居抗震技术、地震探测技术应用与研究4个研究团队,未来将积极争取“南天山-帕米尔地区地震立体观测”和“工程韧性服务”等科技项目,重点开展强震动力学与预测研究、地震灾害风险识别与评估技术研究、地震探测技术应用与研究。

强震研究方面,将探查天山和帕米尔构造结强震孕育发生的动力环境,积极开展强震危险性预测研究;震灾风险识别与评估方面,将针对新疆和“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国家的历史强震、灾害分布等特点,开展地震灾害风险与强震预测风险识别、重大工程地震安全评估技术等研究,研发并推广适合地域特点的绿色地震安全民居,降低地震灾害风险,减轻灾害损失。

张勇透露,按照组建方案,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将于2020年完成组建,2022年具备开展相关领域研究与对外科技服务的基础条件,2030年建成集区域科学研究、新技术应用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防震减灾科技创新基地、地震观测实验基地及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同时,该研究所还将与中国地震局喀什国际地震救援基地相互配合,积极探索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力争建成立足新疆、辐射中亚的地震科技人才培养中心,为中亚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专业化人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