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10月初举行
2019-09-06 01:56 新京报

原标题: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10月初举行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轮高级别磋商将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9月5日上午,商务部官网发布信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在当天下午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双方明确下一步磋商时间安排

商务部官网发布信息称,9月5日上午,刘鹤应约与莱特希泽、姆努钦通话。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双方一致认为,应共同努力,采取实际行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参加通话。

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再次表明中方立场称,中方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全世界。高峰表示:“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有效沟通。今天上午,双方牵头人进行了很好的通话,明确了下一步磋商的时间安排。”

高峰同时表示,双方工作层将就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具体安排进行讨论,“在双方工作层充分准备的基础上,10月初举行的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方目前没有考虑撤回世贸组织诉讼

9月1日,美国对华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中第一批加征15%关税措施正式实施。中方于9月2日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诉讼。在昨天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通报提到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的准备,是否包括中方会撤回之前的申诉?

对此,高峰回复称,中方目前没有撤回诉讼的考虑。“我想强调的是,美方的征税措施严重违背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在世贸组织对美方提出申诉,是中方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行动,同时也是中方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举措。”高峰说。

此外,高峰还对华为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关于华为等中国企业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的问题,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希望美方停止以国家安全名义、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错误做法。”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陈鹏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