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对“娱乐化”的历史虚无主义,不能掉以轻心

2019-09-06 18:35 千龙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近些年来,我们频频在网络上看到有关历史虚无主义方面的报道,尽管大家关注的视角可能有所差别,但核心观点都集中到对错误思维的批判和谴责上。正如有媒体专门梳理出来的几类历史虚无主义典型表现一样,每一类现象的呈现,其实都揭示出历史虚无主义“借道”多种路径“顽强”表现自己的本质,因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从时间上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历史虚无主义便开始在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的思想大格局中广泛传播开来,只不过在当时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打着“反思历史”“还原历史”的旗号,用所谓的“学术研究”“价值中立”作为伪装,来消解主流意识形态。换言之,历史虚无主义所波及和影响的范围,主要还是集中在学术这个相对较窄的领域。

然而,令我们始料未及的是,网络通讯技术的发达,却成为历史虚无主义“娱乐化”的推手。比如近些年来,网络上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借助大众娱乐来恶搞、消费历史,扰乱社会公众的历史认知,在一些影视剧、微博、微信公众号,甚至是网络表情包、内涵段子中,不断制作穿插着种种戏说、恶搞,通过制造各式各样的“笑点”和“笑料”,想方设法吸引公众的眼球。表面上看,满足了公众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纾解负面情绪的需求,殊不知,在他们所鼓捣的这些现象背后,暗含的是对经典的戏谑、对英雄的抹黑、对历史的颠覆,再往深了说,则是对民族价值和民族记忆的巨大伤害。

认清了这个本质,无疑为我们警惕“娱乐化”的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帮助。对于当前许多民众而言,千万不要天真地以为历史虚无主义只会以“学术研究”的面目出现,很难给普通大众带来危害,而应该透过历史虚无主义被“网络化”“娱乐化”的现象,清醒地认识到这种错误思潮正在以全新的演绎方式下潜到大众的心理层面,如果我们掉以轻心,不提高警惕,不主动远离这些以怀疑、戏说、恶搞、颠覆、亵玩所包装的“质疑主流”“娱乐无极限”“历史是用来玩的”等观念,那么,就真的给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提供了入侵的路径。

所以,身处网络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紧随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穿着“娱乐”外衣,在那些不负责任的网络媒体平台上散布不当言论,共同维护好我们的民族记忆和国家情感。

文/谈学喜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