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这些新中国的“第一”,看完让人热血沸腾

2019-09-07 00:56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这些新中国的“第一”,看完让人热血沸腾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新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历史跨越。我们在奋斗的过程中,创造了许多值得铭记的“第一”。近期的《新闻联播》点赞这些“第一”,一起来回顾。

第一代歼击机:歼-5

1956年7月19日,一架银白色的喷气式歼击机腾空而起,我国自主生产的第一代喷气式歼击机歼-5首飞成功。

歼-5全部采用中国自制零件制造组装,这也标志着中国成为了当时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掌握喷气技术的国家之一。此外,歼-5的试制成功奠定了我国航空工业体系的基础。

几十年间,中国的歼击机研发实现了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式发展。

第一部国产电子计算机

1958年8月1日,国产计算机103机完成了四条指令的运行,宣告中国人制造的第一部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的诞生。

虽然起初该机的运算速度仅有每秒30次,但它也成为我国计算技术这门学科建立的标志。从103机到之后的104、150以及“银河一号”,几十年来,中国的计算机从无到有,从跟随到走在世界最前沿。

目前,在世界超算500强当中,中国以拥有219台超级计算机继续蝉联全球拥有超算数量最多的国家。

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4年10月16日15时,巨大的蘑菇云在新疆罗布泊荒漠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在一无图纸二无资料的情况下,科研人员用计算尺、算盘进行理论计算工作。最终,我们用事实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了原子弹技术,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这一成就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同时中国政府郑重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第一颗人造卫星:

东方红一号

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卫星按计划时间成功发射升空。《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让全世界听到了中国卫星的声音。

中国成为了当时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东方红一号”卫星也成为我国发展卫星事业的开端。尽管一穷二白,但是无畏前行。

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到今天,49年来,已有200多颗中国研制并发射的卫星在轨飞行。

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

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1965年8月,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正式开始研制。没有电脑,仅有一台手摇计算器,靠拉计算尺、打算盘,1970年8月30日,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实现了满功率运行。

之后仅仅四个月,1970年12月26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1974年8月1日,第一艘核潜艇被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

第一个大科学装置: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1988年10月16日,在全国数百个单位、上万人的精心研制、安装调试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终于实现了正负电子的对撞。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运行后,短短几年内就在20-50亿电子伏特这一能区取得一系列新发现。不仅使我国在世界高能物理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也促进了我国在加速器、探测器、互联网和高性能计算等高技术领域的发展。

第一个计算机中文信息处理系统

四十多年前,我国的书刊、报纸等出版印刷行业,主要靠铅制的活字印刷术。

1975年,当时还在北大当教员的王选用“参数表示规则笔画,轮廓表示不规则笔画”这种独一无二的方法,把几千兆的汉字字形信息,大大压缩后存进了只有几兆存储量的计算机,这是新中国在世界上首次把精密汉字存入了计算机。

王选团队又采用当时国外尚无产品的激光照排技术,经过四年的连续攻关,成功从计算机里输出了汉字。后来,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不仅风靡全国,还出口到日本和欧美等发达国家。

如今,计算机不仅可以模仿手写笔迹造字,还可以写文章、作诗。2018年,手写体字库自动生成等技术进入应用阶段。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