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让教师成为更高“含金量”阳光职业

2019-09-08 00:24 华龙网

来源标题:让教师成为更高“含金量”阳光职业

3日上午,教育部就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教师工资已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名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壮大,关系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对国家进步和民族振兴具有极其重要意义。教师工资水平在国民经济各个行业中的排名变化,反映出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教师队伍建设的亲切关怀。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给教师群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教师工资水平不断提高,是“尊师重教”理念在经济待遇上的直观体现,有利于进一步保障教师合法劳动权益,为建设教育强国构筑高“含金量”的稳固教师人才队伍。

随着我国教师队伍的经济收入、社会地位和受尊重程度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养水平明显提升。一方面,我国教师队伍的人数不断壮大,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近931.9万人,增长79%。国家公共财政资金保障教师工资收入和定期增长,让教师职业在就业者眼里越来越有吸引力。另一方面,教师群体素质能力大为提升,学历上,相比1985年,小学、初中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分别增加了61.5个百分点、80.59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良好的物力、财力、机制等资源配置保障,对提升国民基础教育师资水平支撑非常重要。

提高教师的政治、社会地位,在社会上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不断增加教师职业“含金量”。教师节期间,多地为教师提供不少优惠政策,比如凭有效教师身份证件享受旅游景区、观影观剧等票价减免等。除了教师节前后对教师开展走访慰问,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也应该得到及时关爱和解决。我们要继续加大投入完善城乡学校教学设施、改善边远农村校舍环境……既要让教师时刻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尊敬,还要在社会上树立起从教光荣、乐做师者的良好风尚。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提升教师职业“含金量”是践行教育强国理念应有之义。今年9月10日,即将迎来第35个教师节,35年以来教师职业“含金量”节节攀升。落实国家法规保障教师权益、确保教师工资收入实现持续性合理增长、各地纷纷增加民生事项的“教育实事”……展望未来,教育事业的社会公益属性或将进一步明确和彰显,让广大人民群众普惠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更多教育福利,全面提升教育事业、教师职业的社会支持认可度;从严把关各级各类教师岗位准入“门槛”,凸显“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标准,完善教师队伍有序退出机制;综合施策排解教育事业和教师群体的各种干扰因素,打造更优职业环境,让教师成为“含金量”更高的阳光职业。

文/渝西锋光(荣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