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香港最前线:“蓝背心”港警一直都在

2019-09-08 03: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香港最前线:“蓝背心”港警一直都在

“这个场不是你的,是警方的!”9月2日的香港警察新闻发布会上,面对粗暴打断警官讲话超半小时的某位女记者,主持人、警察公共关系科警司高振邦有力回应道。而对记者们来说,“高Sir”还有另一重身份——警察传媒联络队的副主管。

自6月以来,“反修例风波”引发香港社会冲突不断。在各种骚乱中,身穿蓝色背心的联络队扮演重要角色,这是一项难度大、风险高的工作。

那么,警察传媒联络队到底是怎样一支队伍?本报记者采访了高振邦,他直言:“我们队员的正职都是警察,有责任除暴安良。”

武器只有“大声公”

此次风波的各个冲突现场,记者们都穿着荧光背心,近距离报道事态进展。其中有些记者站在警方推进的前方,一不小心就发生摩擦和危险。这时往往会出现联络队队员的身影,他们用唯一的“武器”——“大声公”(扬声器的粤语说法),呼吁记者与警察、示威者保持距离。当有些普通市民和记者受现场气氛感染,做出起哄、滋扰等行为,甚至用很难听的语言去辱骂警察时,“蓝背心”也会前去沟通、制止。

与用头盔、防毒面罩“武装”自己的现场记者不同,联络队队员仅穿便装和背心,几无防护性装备。8月初,高振邦就在尖沙咀的一次冲突里被示威者扔来的砖头砸晕,手臂和右胸留下了永久伤疤。另外,暴徒使用的汽油弹、钢珠、弹弓等危险品亦“防不胜防”,联络队人身安全堪虞。

守护理性与真相

而对于假装记者掩护极端示威者、妨碍警方执法的人,“蓝背心”也要及时辨别和驱赶。“我们在一线的工作主要有两个:第一,为前线警察处理警媒关系,协调好传媒的采访;第二,如果有记者‘搞事情’,要尽快处理。”据高振邦介绍,由于香港没有统一发放记者证的官方机构,除查证外,辨识记者真假更多地要靠经验,“若发觉有穿荧光背心的人不是在采访,而是在示威甚至破坏捣乱,我们就会上前询问情况,他(她)若答不出来,一般会自行离开。有些人则谎称自己是某传媒机构的记者,我们对照确认后也会劝其离开。”

“其实,我们队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一线警员分担压力,让他们专注于防暴抗暴、拘捕违法者等工作;同时,协助那些真正的记者安全地采访。”当被问到联络队有无查证的权力时,高振邦肯定道:“队员们本身就是警察,询问可疑人士的身份合情、合理、合法。”

重压之下无惧色

高振邦还提到,尽管联络队是为传媒提供服务,但仍有个别队员遭遇被“起底”的困扰。

据介绍,传媒联络队于2015年12月正式成立,全部200多名成员均为警察。今夏爆发“反修例风波”后,联络队6月至8月总共出动超过1500人次,人员24小时候命,随时跟着行动赶往前线。

“过去几个月,前线警员工作强度很大,每天执勤13个小时以上,身体、心理和家庭都承受着巨大压力。我们要给他们多一分支援,减少他们受到的干扰。”从高振邦的话不难听出,传媒联络队勤恳、专业,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了香港尽早止暴制乱,他们也在负重前行、默默奉献。本报特派香港报道组  

(本报香港9月7日电)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