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泉州稳中求进搏风浪(转型升级一线城市调研行)

2019-09-08 11:02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泉州稳中求进搏风浪(转型升级一线城市调研行)

船到中流浪更急。

经济总量连续20年领跑福建,靠实体经济起步,泉州自改革开放以来一路疾驰,孕育出“泉州模式”“晋江经验”。面对经济新常态、国际大变局,爱拼敢赢的泉州人,如何在应对挑战中赢得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未来?

初秋,走近泉州湾,把脉新势能,感受新气息。

坚守实体“基本盘”

半年成绩单刚出炉,“永不止步”的安踏依然大步向前。

2019年半年财报显示:安踏上半年营业收入148.1亿元,同比增长40.3%;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27.7%。过去的2018年,安踏共卖出1亿件运动服、7000万双运动鞋,销售额超400亿元。

绚丽的数据,缘于安踏始终心无旁骛做好每一件衣服、每一双鞋。

同样的逻辑,九牧公司副总裁刘启乔也反复提及。“一直做主业,一直打品牌。”即便房地产“热得发烫”时,这家卫浴企业也从未左顾右盼。

这份执着成就了泉州经济的“基本盘”——实体经济基础深厚,既是“传家宝”,也是“压舱石”。从2017年开始,泉州每年新增一个千亿产业集群,至今“千亿产业俱乐部成员”已有7个。

细看“基本盘”,又有新变化——

“专精特新”,茁壮成长。从并不熟悉的轮毂改装市场切入,申利卡公司不仅活了下来,还活得不错。国际贸易风雨不断,有国外客户本不打算继续合作,转了一圈却找不到替代品,只好又找上门来。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加速,推出100多种新产品。“有新产品,才有高附加值。”公司财务副经理黄河辉说。

行业“中军”,由优向强。靠女性卫生用品起家,总部位于晋江的恒安集团早已走进千家万户。如今,恒安集团又开始新变革——实施“平台化小团队”管理,智能化生产改造最多能节约80%的用工。

今年上半年,泉州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91亿元,同比增长8.6%。“挑战不是没有,但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这是泉州人的底气和决心。

创新培育新动能 

坚守不是固守。实体根基扎实,也不能一劳永逸。

“市场行情好的时候,需求拉着企业跑。”信泰集团执行总裁许金升经历过那段幸福时光——10年前,晋江做鞋面布料的企业买台设备生产就能赚钱。但是,行业门槛毕竟太低,竞争者随即蜂拥而至。

从做布料到做鞋面,从简单生产到针对不同客户设计研发——信泰率先求变,也率先“涅槃”。去年,他们卖出了2亿双鞋面,销售额连续多年保持20%的增长。

从规模到质量,从“汗水型”到“智慧型”,这是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也是动力变革的时代课题。

一双运动鞋被安装上芯片,便能与人“对话”。你说要去打球,它便调硬鞋跟后座,增加鞋掌、鞋尖弹性;你说要绑鞋带,它便能充气把鞋带绑好。这款智能鞋,让许金升有理由期待又一片蓝海。

大小不同的玻璃,被加工成规格多样的淋浴房组件,所有流程均在一条生产线上完成。在九牧公司位于南安的淋浴房生产车间,刘启乔领着我们见识真正的“工业4.0”。

这条生产线,九牧攻关6年,投入数千万元。“每一块玻璃上都有一个条形码,每道工序的机器上都有一个扫描仪。扫码后,机器会根据条形码里面的规格数据自动加工。”刘启乔说,如今个性化定制产品规格千差万别,必须依靠智能化,才能实现定制化。

“只要有竞争力,传统产业也是优势产业。”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认为。

眼光向外,新动能也可以“无中生有”。

泉州以前很多货物出口要绕道外地。陆地港集团自掏腰包建“无水港”,把码头搬到家门口。今年1月,陆地港获批国际港口代码。以陆地港为龙头,当地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兴起。

以新带旧,新旧融合。眼下,泉州已有近2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化改造。泉州“芯谷”加速发展,晋华集成电路项目一期将于年内投产,三安光电高端化合物半导体项目已落地动工……靠实体经济起家的泉州,要靠升级换代的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改革激发新活力

尽管外贸一直火热,纺织服装重镇石狮多年来却一直憋着劲。

去年,石狮获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如果把一般贸易比喻成高速公路,市场采购贸易就是专为中小商户打造的便捷小道。”石狮市商务局局长林金场介绍。

国际采购商欧阳萌芽,今年以来在石狮的采购量已经增加了15%。“以前老为货从哪里出关操心,现在有了市场采购贸易通道,跟我合作的很多外地供应商纷纷往石狮跑。”

改革激发出的新活力,已在石狮初显。今年上半年,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54.04亿元,带动石狮对外贸易出口总额增长了72.79%。

稳中有变,以变应变。因改革而兴的泉州,从未停止过向改革要活力。

今年6月,泉州率先在福建创建首个企业开办“零费用”城市,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印章(公章、财务章、发票章),免费邮寄营业执照、印章和发票等。按去年新开办企业数量测算,每年可为企业减少2200多万元支出。

做强产业生态圈,泉州正在加码。南安创建泛家居产业联盟,立足水暖、石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整合家居全产业链一同闯市场,去年大宗采购额近300亿元,产值超千亿元。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市场的风浪一直都在,关键是让企业感受到党和政府一直跟他们在一起。”采访中,类似话语,多次入耳,有温度,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