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期两天的2019经典经方学术年会在南宁完满落幕

2019-09-08 13:18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为期两天的2019经典经方学术年会在南宁完满落幕

2019年8月31日-9月1日,为期2天的经典经方学术年会在广西南宁顺利召开。本次年会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08位经方老友粉。2天的干货让学员们纷纷表示“消化不良”,通过许老师及各位专家的讲解,大家理解了复脉法和淡药法,认识了“风眩”的概念、病机与病传,深化了对太阴中风的病传、麻黄方阵,认识了柴胡法和黄芪法在厥阴病传中的区别,掌握了经方运用于呼吸病、消化病和肾病的临床思路。

2019经典经方学术年会开幕式现场

经典经方学术紧扣临床、效专力宏、逻辑清晰,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更可贵的是这一体系仍在不断迭代,追求理法的进步和疗效的突破,是每一位经方人不懈的追求。自2015年起,经典经方学术团队每年举办一次学术“发布会”,宣讲最新挖掘并经过实践验证的经方学术成果。经典经方年会为初学者打开了经方新知的窗口,让先行者能不断提升认知,被誉为经方临床的加油站。

2019经典经方学术年会开幕式现场

本次经典经方年会由杭州西湖中医经方研究院联合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 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经典教研室、广东省中医院许家栋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金草中医、固生堂中医共同举办。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院长唐友明教授、经典经方学术带头人许家栋老师、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处潘霜处长、广东省中医院呼吸大科林琳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科研处刘宝利处长、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仙湖院区脾胃科刘熙荣主任、杭州西湖中医经方研究院、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经典教研室林树元老师出席了本次年会开幕式。开幕式由香港中医学会蔡梓铭、浙江中医药大学刘雨佳主持。

瑞康医院院长唐友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广西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处潘霜处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许家栋老师讲解《阳法复脉——阳密乃固要诀》

许家栋老师围绕年会主题“阳法复脉,淡味宣通”展开演讲,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经方中的复脉法。他从“复脉法”的源流展开,通过将“复脉法”与“解肌法”、“青龙法”对比,阐明了“复脉法”的内涵。从桂枝复脉、附子复脉两大方向展开复脉方阵,逐一介绍方阵中的主方及其相互衍化关系,并附上股骨头坏死、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精彩验案。现场学员感叹疗效神奇之余,也增添了临床的信心。

现场照片

林树元博士讲解《经方“风眩“理论与病传考略》

杭州西湖中医经方研究院、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林树元博士作了题为《经方“风眩“理论与病传考略》的学术分享。林博士从“风眩”的概念切入,考镜“风眩”源流,提出风眩的病机内涵,阐明风眩的病传规律。林老师将“风眩”病传分为血痹期、风水期、水逆期、火逆期、虚劳期,分期每一时期病传来路去路,详解代表方,并展示了风眩验案。课后学员反馈,突然理解了为何高血压病不仅会头晕头痛,而且可伴见下肢水肿(风水期),为临床打开了新的思路。

刘熙荣主任讲解《从太阴中风病传规律论治功能性消化不良》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刘熙荣主任作了题为《从太阴中风病传规律论治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学术演讲。刘主任从大家耳熟能详的太阴中风三层面(邪风虚热、水饮血痹及风水黄汗 )切入,指出太阴中风可病传狐惑、呕哕、寒疝、痈脓、腹满,它们的临床表现常见于功能性消化不良。如黄汗就有“胸中窒”、“胸满,反聚痛”、“剧者不能食”等症状。通过病传规律和方药的解析,刘主任为学员们建立了立体的临床思维,一图串起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十余张常用方。

王清碧医生讲解《麻黄方阵在中风病临床中的运用》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的王清碧医生以《麻黄方阵在中风病临床中的运用》为题张开学术演讲。王医生概括了仲景所言“中风”内涵,从症状、病机、诊断、鉴别诊断以及方药逐层深入,考证了“续命汤”的所属所归,揭示了续命法的特点及其与还魂汤的关系;透过一例许家栋老师的案例,将常用的续命类方拆解到解肌法、青龙法、石散法进行分类,以法统方。

以上为经典经方学术年会第一天的精彩掠影,参与年会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极度烧脑,应接不暇。待到第二天,为争取拿到最好的位置,学员们早早就开始排队入场。

依然是以许家栋老师的《淡药法要——通阳岂止温药》为开场,开启新的一天的经典经方饕餮盛宴。

许家栋老师讲解《淡药法要——通阳岂止温药》

许家栋老师从淡药的性味出发,比较了经方淡药法与温病学派“通阳不在温而在利小便”的区别,将淡药法与临床易混淆的辛味宣通法鉴别,并强调了太阴外证不可渗利。许老师将淡药细分为平性淡药、寒下淡药、辛开淡药几个方向,将每一方向的主药及其类方进行详解,通过肾占位血尿、胸腺瘤等病案展示淡药法在临床中的具体运用。

许家栋老师授课框架

林琳主任讲解《淡味宣通可平喘——淡药法在呼吸病中的运用》

林琳主任承接许家栋老师对淡药法的讲解,通过4个案例讲述了淡药正法、淡药兼辛药在呼吸系统中的运用。通过咳嗽变异性哮喘、慢阻肺急性发作、胃食管反流性咳嗽等案例,林主任指出火热攻冲导致的喘逆忌用淡渗,当发越废水,避免表邪入里;津血亏虚不可淡渗,需用濡养津液而除水之品。

曹灵勇教授讲解《柴胡·黄芪病传厥阴方阵队比》

开篇通过少阳表药柴胡与太阴表药黄芪的药物对比,引出临床常见的难题:“柴胡证”病传厥阴与“黄芪证”病传厥阴两条主线症状相似、错综复杂、容易混淆,稍有不慎则会陷入辨证困境。为解决此难题,曹老师从药势对比、药证对比、病传对比、厥阴方阵对比的角度,带领大家走出踌蹰困境,让人豁然开朗。

卢富华主任讲解《经典经方对肾病辨治的启示》

卢主任以中医药在肾病领域的艰难现状为开场,引出经典经方在肾病领域所展现的耀眼光芒,表达出经典经方是打破中医药在肾病领域的僵局指路之强力铁锤!以慢性肾病为切入点,从最基础又最重要的经典经方遍诊法角度,展现经典经方在临床资料的收集与辨证(如:睑诊、腹诊、腿诊)、法度运用(如:四饮理论)等方面的优势。最后分享了经典经方治疗肾病科四大疑难案例的出色疗效:系统性红斑狼疮继发性冷球蛋白血症案、透析合并顽固性低血压案、透析合并顽固性瘙痒症案以及难治性肾病综合征。

2019经典经方学术年会闭幕式现场

本次经典经方年会由杭州西湖中医经方研究院联合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 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经典教研室、广东省中医院许家栋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金草中医、固生堂中医共同举办。

在本届经典经方学术年会开幕式上,许家栋老师作了如下发言:

尊敬的唐院长、潘处方,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金桂飘香,硕果满园,在这夏末秋初之际,很高兴与大家共聚绿城南宁,共赴2019经典经方学术盛宴。

本次年会得到了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的大力支持。其实早在2018年12月,广西中医药学会经方分会成立时,我受邀到广中医一附院进行学术讲座,就感受到了广西人民对经方的热情,不亚于对老友粉的热情,正是这种热情深深感染了我,于是我们就把年会开到了这里!

回想过去的一年,正是经典经方蓬勃发展的一年。我们团队在北京、广东、山东、湖南、安徽等地插上了学术旗帜,迄今为止,已经有四家三甲医院开设了经典经方工作室,随着带教门诊和查房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中医学子可以就近感受经方疗效的魅力。而这一切,离不开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金草中医和固生堂中医。感谢金草健康科技CEO郝力先生的到来(示意),感谢固生堂中医广州大区医务开发高级总监罗莹女士的到来(示意)。正是在这些优秀团队的协助下,经典经方团队已经能在全国范围内用上好药,不仅保障了团队医生的疗效,也为患者朋友提供了便利,感谢你们!

每次奋斗在学术传播第一线时,我的身边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伶俐。他们就是杭州西湖中医经方研究院谦川中医团队的小伙伴们。感谢你们为经方学术产出所作的贡献!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有更多的经典经方人加入到学术传播的队伍中来,如亳州市中医院孟庆贺院长带领的经典经方工作室,醴陵市中医院谭海彦院长带领的经典经方湘东学术中心,以及杨洋带领的医案整理及莱西跟诊小组、张从涛的荣成班等。

展望未来,谦川中医将继续专注于经典经方学术内容,探索人工智能在经方领域的应用,打造经方医生和经方讲师的成长平台,立志成为经方界的黄埔军校!所以也欢迎有志之士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最后,祝愿大家满载而归,学以致用,拯救患者疾苦,成就大医梦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