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稳外贸强信心】宁波企业多元化布局厚植外贸后劲

做好稳外贸工作,关键在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加注重以市场化改革和运用经济手段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在外部市场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政府如何做好稳外贸工作?优化营商环境该从哪里发力?企业如何提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深入一线,就这些话题进行采访调研,推出相关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今年1月至7月我们出口64.97亿元,同比增长了21.2%,进口同比增长了5.4%。”中基宁波集团副总裁应秀珍喜不自禁,“即使是在五六月份,我们的出口也没有下降,增长势头不错,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猛增。”

中基集团的表现,正是宁波市进出口贸易的一个缩影。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7月,宁波进出口贸易总值达5213.3亿元,同比增长9.4%。

“当前,宁波外贸向好的局面没有改变。”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宁波外贸正重新审视未来发展策略和方向:一方面,企业紧紧抓住全球价值链、产业链重构机遇,加快创新步伐,加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以多种形式推进市场多元化、经营国际化;另一方面,针对众多中小企业需求,宁波在浙江全省率先出台“稳外贸新十条”,从加强信保和融资支持、提升跨境电商发展、提升贸易平台发展能级等10个方面入手,推出26条具体举措,帮助和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变化、树立信心。

宁波在深度开发欧美等传统市场的同时,许多外贸企业以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大力拓展新兴市场。1月至7月,宁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外贸表现持续抢眼,对俄罗斯和巴西进出口额增长明显,同比分别增长35.5%和20.9%。而随着“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宁波对中东欧17国进出口额达164亿元,同比增长10.9%。

作为“稳外贸”的主力军,民营企业的进出口总额继续领跑其他类型企业,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67%。这一比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个百分点。宁波民企外贸发展动能不断加快,涌现出舜宇、均胜等一批全国“单打冠军”。申洲、乐歌、百隆东方、公牛等一批传统企业也通过增设海外生产基地和海外仓、对接上游供应商等方式,带动产业提质增效,成为外贸新的增长极。

值得一提的是,新业态成为宁波外贸增长的新动力。2019年1月至7月,宁波跨境进口验放单量5688万票,同比增长28.6%,货值102.9亿元,同比增长38.6%。其中,进口单量和交易额均居全国第一。1月至7月,全国累计1313.9万人次从宁波购买了跨境进口商品。

同时,被业界称为外贸产业“全能保姆”的世贸通、中基惠通、一达通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小微企业接单“利器”。目前,世贸通平台客户超过1.5万家。最近,宁波赛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通过世贸通平台,将一批气泵发到罗马尼亚。公司负责人说:“世贸通平台通过大数据筛选、精准匹配,为企业推送客户。后续的出口、物流、金融、保险等环节,平台也能提供一站式服务,给企业开发和拓展新市场增添了信心和底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