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党建永远在路上——中国二十冶安装公司自控事业部党支部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企业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2019-09-09 16:08 千龙网

千龙网讯 二十冶安装公司自控事业部,由原安装工程部、自动化技术中心整合而成,现有党员10名,在岗职工34人,支委班子3人,是安装公司的作业层。人员总数少,年龄结构好,平均学历较高。支部面对转型发展新形势,传承红色基因,凝聚队伍,在生存中求发展,巩固先进性教育、群众路线、两学一做成果,践行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先进性教育,“党员联系卡”彰显党员先进性。2005的夏天,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面对支部困难职工多,重大疾病职工多的实际,党支部确立了工作抓手——党员志愿者与困难职工结队子,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帮助,于是“党员联系卡”诞生了。小卡片的正面印上了支部名称和光荣的党徽,背面印上党员的名字、电话、住址和结队子特困职工的相应信息,支部出台了《党员联系卡实施办法》,承诺为特困职工办实事解困难。先进性教育期间,有记录的党员结队子送温暖活动达数十次,对口帮助困难职工6人。作为职工中的弱势群体——特困职工,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关怀,职工与党组织的心贴得更近了。

群众路线教育,“职工联系卡”打造群众“防护墙”。2013年8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展开,对于外地施工密集的安装工程部支部,为更好的服务职工群众,服务施工生产,解决一线职工的后顾之忧,“职工联系卡”诞生了。卡的正面庄严承诺“服务施工生产,联系职工群众”,庄严的党徽再次印在小卡片上,背面印上党政班子成员和全体管理人员的电话号码,“有困难找我们”这是口号也是行动:支部高效率的解决了现场工作服不够用,工机具老化等问题。神木项目班组因为项目施工走的急,没带过冬衣被。安装处经理、书记亲自打电话给职工家人安排准备衣被,并亲自跑快递公司邮寄。小小的卡片承载着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由承诺到践诺的兑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型班组创建卡”助推发展。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轰轰烈烈地展开。面对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支部班子成员在思考,面对整合后的安装工程部,如何顺应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作为作业层的安装工程部何去何从?要么顺应转型,要么被淘汰!但是跨专业的转型谈何容易,必须经过艰苦的学习提升和凤凰涅磐般的蜕变。“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党员要成为企业转型中的旗帜,支部要成为能打硬仗的堡垒,是新时期新常态赋予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企业转型我先行——这是支部对全体一线工人党员的要求,也是“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的要求,一线党员要做学习和转型的先行者。2017年4月,支部在各班组开展学习型班组创建活动。出台了《学习型班组创建规划》,命名了“学习型班组”。于是,“学习型班组创建卡”诞生了。卡片再次印上光荣的党徽,背面印上党员与骨干组成的技术攻关小组人员电话号码,负责冶金及非冶金项目的技术攻关。在企业转型的洪流中,生存下来的一定是善于学习的学习型班组,我们的努力赢来了回报,班组建设成果显著,稳步推进所有在建冶金、非冶金项目。

红色基因再传承,职工技能共建卡。如何尽快的充实自控调试人员全面完成在建调试任务,并向楼宇自动化、超高压领域转型迈进,摆在了刚刚成立的自控事业部党支部面前;现有电气安装人员都是有多年丰富安装经验的中青年职工,有经验,年龄结构较好,支部决定以一对一老调试人员带安装人员的结队子形式开展师徒的传、帮、带,这种快速有效的培养形式在支部班子成员的脑海中渐渐清晰。——于是职工技能共建卡应运而生!“职工技能共建卡”实施办法明确了共建三步走计划。第一步走:一个项目掌握两三项自动化控制技能,掌握初步智能编程;第二步走:两个项目达到相对独立作业;第三步走:三个项目岗位成才,可以带新人。“三步走计划”成为签协议师徒共同的目标,并为此全身心的努力着。一年来三名徒弟已完成“三步走”计划的第一步。

服务党员探索分类管理法。党员教育、管理是支部的重要职能之一,党员由于各自自身职业的不同,往往其职业生涯、成长途径也不同,以往我们的管理都是“一勺烩”,没有区分重点,管理方法较粗放。支部在2018年5月开展党员分类管理法。

支部现有党员10名,其中普通管理岗党员3人,一线自控骨干3人,班子成员3人,公司领导1人,我们将其分为三类管理。服务类党员、转型成才类党员、呈上启下型党员。财务主管,后勤主管,经营主管归为服务类党员

我们将3名一线自控骨干归为转型成才类党员,他们即是一线骨干又是近向楼宇自动化等转型方向的先行者和生力军,使他们成为转型发展的开拓者和生力军,进而带动整个自控事业部大踏步转型发展

支部班子成员归为承上启下类党员。书记和支委要做学习的先行者和领路人,带头学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懂得转型发展的方向和路径,熟知公司发展形势,及时的作好呈上启下的引导。

分类后的管理:党员分类管理法将党员分类后引入管理关键词分别是“服务”、“转型”、“呈上启下”,强化“关键词”的管理重心及意义,指导党员填写分类管理表,明确党员分类管理信息及管理方法、目标。

管理目标确立后是分类管理的党员职业自我规划:这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自我激励,也是党员岗位成才的组织督促,每名党员结合自身职业特点及发展路径,做职业生涯的短期规划和中、长期规划,在个人努力的基础上,支部尽全力加以推动和创造便利条件,使党员成为了学习先锋和岗位能手。

谈心谈话开启员工心灵之窗。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这是加强基层党建的要求---重大挫折必谈、重大事件必谈、急难险重工作必谈、工作不协调必谈。我们将临时谈心与制度化谈心相结合,班子成员固定谈心对象,分工明确,有计划、有侧重,与骨干和党员定期谈,有突发事件随时谈,随时化解矛盾找准工作切入点,一年来实现了安装、调试文化的融合,职工队伍的融合,两支队伍目标一致,共同进步,自控事业部平稳有序的运转,支撑着公司的转型发展。

形势任务教育,凝共识聚力量。“企业要实现转型发展,我们的观念必须转变!”。自控事业部每年结合转型发展的形势和要求,进行专题策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支部积极向职工讲清形势、明确任务,研究制定措施、消除制约发展瓶颈,开展了转变作风补短板、企业转型党员先行等一系列座谈交流,在党支部上下形成了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广大干部职工关心企业的前途和命运,考虑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主动为企业的生存献计献策,积极为企业的发展出力流汗

“党员联系卡”服务的是困难职工,“职工联系卡”服务的是一线职工,“学习型班组创建卡”,带动的是整个转型发展中的安装作业层,职工技能共建卡,为快速充实自控技术一线力量做了有益尝试。我们在努力拓展支部工作的着力点,传承红色基因,但主体离不开党员先进性、模范性的发挥,离不开支部这个战斗堡垒的作用的发挥,更离不开党员与普通群众的鱼水关系。党建永远在路上。如今,建设“美好中冶”,推进集团“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安装公司也正面临转型发展的新挑战。一个党员一面旗,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是在“爬坡”的时候,方显党员本色、堡垒作用。自控事业部党支部将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引领下,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融入中心抓党建”,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实践,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为推动企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文/董雪松  李秀双)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