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闻观察:政策“组合拳”助力生猪保供稳价

2019-09-09 17:21 央视网

来源标题:新闻观察:政策“组合拳”助力生猪保供稳价

近期,猪肉供给和价格问题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消息,8月31日以来,多部门相继出台17条政策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发展,增加进口、发放临时补贴等多措并举,畅流通、保秩序、保民生,既让市场供得上,也要让百姓吃的起。

在浙江杭州刀茅巷农贸市场,猪肉摊位稍显冷清,由于猪肉一天一个价,让很多消费者都减少了购买量。

杭州刀茅巷农贸市场商户 郭女士:全部都涨价了,原来是15块钱一斤现在都卖到20块钱一斤啦。

业内人士指出,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生猪产能持续下滑,猪肉市场供给偏紧,一些养殖主体对市场预期不稳,在该补栏的时候未能及时补栏,生猪存栏量下降。

农业农村部数据印证了这一判断。7月份,全国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同比下降32.2%,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1730.34万头,同比降低11.3%。此轮猪价上涨还受到周期性因素的影响,据介绍,去年年中,猪价跌至周期低点,随后猪价开始步入新一轮上涨通道。可以说,疫情和“猪周期”共同推动了价格上涨。

为了保障猪肉长期稳定供给,今年以来,各地方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稳市场,特别是8月31日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门出台17条政策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发展,涉及基础设施、贷款贴息、保险补贴补助、养殖用地、运输、抵押贷款、农机等多方面,既让市场供得上,也让百姓吃得起。其中指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不法分子扰乱市场秩序、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多地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金额约24亿元。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政策帮扶和市场机制的共同作用下,目前大部分省份的疫区已全部按规定解除封锁,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逐步恢复。加快恢复生猪养殖主体的积极性,加快生猪产能恢复,猪肉市场总体稳定,市场肉类供应有保障。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