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TI展现跨文化融合魅力 中国电竞迎来最好发展契机

2019-09-09 02:16 北国网

来源标题:TI展现跨文化融合魅力 中国电竞迎来最好发展契机

近期,TI9在上海正式落下帷幕,来自全球的18支顶级战队在中国上海争夺象征着电竞最高荣誉的冠军盾。这场比赛也吸引了全球电竞迷的关注,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DOTA2用户或者不远万里亲自来到现场观战,或者通过直播关注比赛。

整整一周时间,上海成为全球电竞迷的狂欢之地,大家一起跨越文化壁垒,共同为精彩赛事加油。TI9的在华举办,已经足以成为中国电竞2019年最大的收获。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本届TI9赛事吸引了超越电竞圈的庞大“流量”,向外界展现了电竞的体育魅力、商业价值和社会意义,将很好地推进电竞未来发展与跨界融合。

由于中国赛区 DOTA2的成绩一直比较优秀,玩家的热情颇高,本次TI9选择在上海举办极大引起了中国玩家的热情,5月24日TI9 门票正式开售后,26804 份套票在1分钟内售罄。此外,《DOTA2》7 月推出的限时道具和 Steam 夏季促销活动有力推动了TI9奖池的增长,TI9最终奖金池总额达到3425万美元,刷新了世界单项电子竞技赛事奖金记录,较 2018年2553万奖金及以往各年奖金有显著增幅。

完美世界(行情002624,诊股)CEO萧泓博士在TI9赛事期间表示,“这样一个顶级赛事能够在上海落户,代表整个中国电竞政策环境、市场和产业链已经成熟到最高程度。完美世界未来将继续努力,为上海和中国电竞产业打造为全球一流水平作出贡献。”

TI9赛事成功举办,证明了中国电竞对于举办国际化、一流化电竞赛事已具备充足的能力与信心,为整个中国电竞产业注入了强心剂。而更为重要的是,TI9成功举办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电竞的强大实力,今天的CN电竞已经展现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中国能够承办世界级顶级赛事;中国在吸引更多电竞厂商和玩家的关注;中国玩家在决赛没有中国战队的情况下依然为国外战队欢呼,更多展现出了跨越文化的融合力。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CN电竞将会越来越强大,展现影响世界的主流力量,成为世界的电竞。

为什么要关注电竞?

从世界范围来说,电竞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快车道,2018年电竞产业收入8.65亿美元,同比增速达到32%,预计,2019年全球电竞产业收入将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上述统计并未将竞技游戏内收入计入电竞收入之中,仅统计电竞产业的版权销售、门票周边、广告、赞助费以及发行收入。

以电竞赛事为例。TI的奖金主要由玩家买单,出品方Valve公司只设立160万美元的初始奖金。从TI3开始,Valve公司都会在赛前上架含有一系列专属虚拟道具的勇士令状,玩家购买后可以获得丰厚的奖励,而勇士令状销售额的25%会直接注入TI赛事的总奖金池。TI9最终奖金池总额达到3425万美元,可见相关用户消费能力之强。

在赛事数量上,从1998年电竞元年仅有9项赛事,到2018年的3864项賽事,赛事数年均增长比率达到35%。虽然自2015年来,赛事数饱和并有所回落,但从奖金总额的角度看,仍处于高速增长中,2018年奖金总额同比增长38%,日益高额的奖金背后是观众规模的扩大以及流量变现能力的支撑。

伽马数据对电竞爱好用户的风险显示,32.3%的电竞爱好者购买过赛事周边,1/4的电竞爱好者消费会受到赞助商的品牌影响。

事实上,基于电竞产业良好的用户基础,电竞赛事的品牌赞助价值也在逐步提升。

奔驰、宝马、肯德基、耐克等主流品牌的营销费用近两年不断涌入电竞赛事。

根据多家权威机构主办的“中国最具赞助价值体育赛事榜”中,2018年电竞赛事的总体排名较2017年有明显的提升,其中LPL更是超过了足协杯、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等老牌知名赛事名列第9,较上年度排名提升了16名。

CN电竞的时代来临

中国的电子竞技市场增长迅猛。2018年IG夺得《英雄联盟》S系列赛的总冠军之后,中国电子竞技的关注程度达到市场顶峰。英雄联盟职业赛事LPL,在2018年直播观赛人次达到150亿,2018年S8决赛共有9960万独立观众观看,这一数字是4年前的3倍,相当于2018年NBA总决赛的全球观众数。

2018年,浮冬数据、香蕉计划等几家电竞公司实现盈利。电竞直播起家的虎牙直播于2018年美股上市,当年总营收达46.634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4.609亿元,实现全年盈利。

伽马数据的研究显示,2019年1-6月,中国电子竞技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513.2亿元,增长率达到22.8%。

而TI9赛事的引入与举办为国内电竞赛事树立了榜样。比赛场上先进高效的转播技术、富有创意的搭建形式、成功的全赛程氛围营造都值得其他赛事参照与学习。而TI系列赛事已形成的独特文化,也昭示了中国电竞赛事需要不断沉淀和积累,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和文化,才能获得全球影响力。

在这种大型赛事的举办,会给相关的公司带来巨大帮助,也会对中国电竞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帮助。

“TI9赛事助力电竞业务趋于完善,电竞成为完美世界整体业务的一大亮点。这其中,不仅完美世界引进的《DOTA2》、《CS:GO(反恐精英:全球攻势)》等世界级电竞作品不断带来持续稳定的营收。”,“尤其是2019年8月,公司将协助Valve公司在上海举办《DOTA2》2019年国际邀请赛(TI9),这也是TI系列赛事首次在中国举办,赛事的举行,将为《DOTA2》及电竞行业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开源证券相关研报指出。

中国的电竞版图

中国电竞有着庞大的用户基础,良好的运营企业,但是这一轮电竞热潮的掀起,与地方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

TI9赛事从决定落户上海到圆满落幕的一年以来,受到上海市政府和市民的热情支持,是本次赛事成功举办的关键之一。

8月24日清晨,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亲自于黄浦江畔会见TI9各大战队代表,上海市坚持打造电竞之都的决心之大可见。

近几年,国家和地方政府针对电竞产业的引导十分显著,为产业投资者带来积极信号。在赛事主场化以及政策利好的拉动下,电子竞技以其新兴产业有活力、有朝气、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特点,牵动其他产业发展,使得地方文旅产业更具多元特点。据统计,本届TI9就吸引了至少4500名海外观众来到上海,电竞已经成为上海文旅软实力的一张新名片。

此外,在杭州、重庆、上海、西安、三亚、海口等地均对电竞城市落地提供政策便利的利好下,电竞城市发展已见成效。

由于这些城市的大力支持,中国正在构筑一个全面布局的电竞地理版图,而这个版图基本于中国经济的重要地理节点相重合。在中国,年轻人最多,经济最活跃,消费水平最强的城市,都在主动向电竞产业伸出了“橄榄枝”。

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指出,电竞+城市发展模式,不仅是电竞在产业模式上的升级, 也会为电竞商业生态拓展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除电竞城市旅游外,电竞主题博物馆、公园、酒店、商业中心等实体产业会为电竞和城市商业带来许多有益延展。

TI9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中国电竞的战队实力、赛事组织力、政策支撑力、市场增长力都得以全面体现。属于中国电竞的大规模、高规格电竞赛事正在酝酿,也许有一天,我们也可以见证“CN电竞,世界的电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