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青海海南:枸杞种植多渠道带动农牧民脱贫增收

2019-09-10 01: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青海海南:枸杞种植多渠道带动农牧民脱贫增收

中新网青海共和9月9日电 题:青海海南:枸杞种植多渠道带动农牧民脱贫增收

作者鲁丹阳

建档立卡贫困户桑忠已经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玉苗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了近两个年头,随着稳定收入的增加,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我在枸杞厂做色选工作,每个月有3600元收入,加上奖金,每年我赚的钱有近5万,再加上丈夫每个月5000元左右的收入,完全可以保障我们全家吃穿不愁。”桑忠说,逢年过节他们家还会收到政府送的米面油等物资。

据共和县玉苗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全录介绍,共和县玉苗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有机枸杞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新型农业企业,企业在逐步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担负起企业责任,带动当地农牧民脱贫增收,促进经济发展。

“公司从建设初期,先后与个别乡镇签订了荒山承包合同,发展林业建设项目。2009年开始陆续与恰卜恰镇下塔迈村、龙羊峡镇次汗土亥村、沙珠玉乡珠玉村和耐海塔村、塘格木镇更尕村、切吉乡切吉林场等乡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赵全录介绍,公司通过利用荒山和耕地建立了种植基地,实施了退耕还林和经济林建设项目。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公司主动探索“公司+领头人+农牧户”的经营模式,指定专人负责,走访周边乡镇村社,了解农牧民贫困情况,及时纳入扶贫对象。目前为海南州建档立卡户提供拖拉机驾驶、枸杞生产加工、苗木修剪维护、鲜果采摘等等岗位450个,年工资为3.6万元至4.8万元。

每年7月份到10月份是枸杞采摘期,公司用工量大幅增长,“枸杞采摘期内,我们会解决1500余名‘贫困户’及‘边缘户’就业岗位。”赵全录说,采摘期内,户均增收1.4万元,全年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达3000万元。

在公司的园区内,除了建设有枸杞加工厂房外,记者看到还建有一栋新盖的职工公寓,赵全录介绍,“这是我们新盖的职工公寓,内有139套公租房,可以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

据悉,青海省围绕“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总体部署,通过发展产业,到2019年,使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牧户有1项稳定增收的特色产业,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农牧民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到2020年,实现13万户、39.9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全部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国家扶贫标准,贫困村全部退出,为贫困县摘帽打牢基础。(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