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互联网法院贡献审判“智慧”

2019-09-10 02: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互联网法院贡献审判“智慧”

2018年9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后的2019年9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正式向社会公众发布《北京互联网法院评估报告》,对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创新实践进行了综合评价。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李传章代表研究院发布了《北京互联网法院评估报告》。

从诉讼模式、制度规范、审判质效、队伍建设、司法改革、党建等方面进行评估发布,认为作为新时代司法改革创新的典范,北京互联网法院积极探索完善符合互联网审判规律的工作模式和机制,有效发挥互联网法院的审判职能,在便民诉讼、促进互联网与司法深度融合、提升诉讼质效、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引领、全面依法治国、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等方面意义重大,北京互联网法院必将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同时,北京互联网法院还举办了网络“互联网公司+大V进法院”开放日活动,@央视社会与法、@巴松狼王、@IT科技侠、@唐有讼、@一品芝麻狐等20余位来自法律、互联网科技、政务新媒体、文化传播、经济等领域的知名网络“大V”走进法院,参观在线诉讼体验区、观摩真实网上庭审,切身感受全流程网上诉讼。人脸识别身份认证、文书自动生成、手机弹屏应诉、区块链技术应用“天平链”等互联网技术在司法中的应用让参观者耳目一新,并实地观摩了一场网络庭审。

通过参观座谈,网络大V们纷纷表示,互联网空间的迅速发展带来了许多新机遇,但也涌现出很多新类型的网络空间治理问题,希望北京互联网法院能够加强法律宣传力度,树立互联网空间治理规则,引导互联网平台和用户知法懂法、依法办网、依法用网。

相关新闻

“网上案件网上审” 京东、新浪微博、百度涉案多

在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周年系列活动中,还发布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审判白皮书》。

据悉,白皮书共约2.2万字,主要包含北京互联网法院基本情况、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双线”智慧诉讼服务体系、建立在线诉讼程序规范、输出高品质互联网审判成果、提高国际影响力讲好中国互联网司法故事等六大部分内容。

白皮书披露,北京互联网法院从2018年9月9日正式挂牌成立至2019年8月31日,共收案34263件,结案25333件。其中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件最多,占比77.7%;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件占比12.3%。

“网上案件网上审”的北京互联网法院也大大便利了京外当事人参与诉讼,当事人一方或一方以上为非北京主体的案件占比77.7%。当事人遍布全国4个直辖市、24个省、5个自治区。还有10件涉港澳台案件和26件涉外案件。

这家“24小时不打烊”的法院,实现了全流程在线诉讼,其中超过1/4的立案申请是在非工作时间提交的。截至2019年8月底,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总访问量超过450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达12.7万人次。

此外,白皮书还披露了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网络侵权责任纠纷、网络服务合同纠纷等案由的主要涉诉公司,其中京东、新浪微博、百度分列第一名。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赵加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