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0岁少年“增肥救父” “懂事”的孩子温暖人心

2019-09-10 03:00 新京报

来源标题:10岁少年“增肥救父”,“懂事”的孩子温暖人心

生活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大体可以描述“增肥救父”男孩面对困难仍不失希望的精神。

传统社会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孝道故事,《二十四孝》中卧冰求鲤、亲尝汤药之类,已是弘扬孝道的典范。但那些正向的社会价值永远不会过时,最近,河南男孩路子宽“增肥救父”的故事,就像一股暖风一样,触动了舆论场。

报道称,河南辉县男孩路子宽3岁时,父亲路炎衡被查出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白血病前期。2018年,父亲身体情况恶化,路子宽随后通过增加体重,以达到为父亲捐献骨髓的身体标准,“增肥救父”。

可以想象的是,路子宽增肥救父的过程不会那么美好:2019年3月,路子宽一天吃五顿饭,从原本的60多斤,3个月内增长到90多斤,终于达到了骨髓捐赠的标准。

9月9日上午9时许,路子宽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清河分院进行了骨髓捐献。

这样一个“增肥救父”的故事,经过媒体报道,得到广泛传播。舆论为这个峰回路转的家庭而欣喜,更被这个10岁男孩的勇气与担当所感动。“加油”、“懂事儿”的评语在新闻底下的评论区刷屏。

如果置于孝道的应然状态来评价“增肥救父”,路子宽只是做了他该做的。任何人都有为父母挺身而出的责任。

但是,舆论之所以被这个新闻打动,可能更是因为这其中体现着一个孩子的担当、勇气与坦然面对生死的释然。“增肥救父”的路子宽承担了一个少年本不该承担的重担,但他勇敢地扛起担子,没有回头。

捐献骨髓不是动个手术就能完成的事,而需要漫长的准备。从2018年父亲身体状况恶化之后,路子宽就开始为这次骨髓移植做准备。这并不只是要多吃饭增重那么简单,还要跟着家人到各地奔波,做各种检查,以及,需要克服一个未成年孩子面对未来的恐惧。

一切好运,只在争取,所有的峰回路转,都是因为坚忍一心。未成年的路子宽,是以“小小男子汉”的责任感,让这个家庭重见光明。这样的力量,足以动人心魄。

这不禁让我想起另外一个几乎完全相同的“增肥救父”故事。5年前,湖南浏阳的林辉武被检查出白血病。经过两年多的治疗,病情稳定了下来并且略有好转。然而,就在今年2月,林辉武的病情却突然加重。

同样是他的儿子林为源站了出来:为了达到捐献骨髓的体重要求,从3月配型到今年7月,林为源保持着一天五顿饭的节奏,稳定地增加着体重。四个月的时间,他也成功增重了17斤。

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庭,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孩子,却散发出了温暖人心的光芒。无论如何,趟过不足为外人道的困难,光明就在前方了。

外界对他们报以同情的姿态,但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能不怨不怒。在各路媒体的报道中,路子宽始终笑对镜头,展现了一副阳光男孩的形象。我想这并非是他不了解自身的处境,而是因为他知道,有他在,家就有希望。

生活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大体可以描述“增肥救父”男孩面对困难仍不失希望的精神。

“增肥救父”是一个心酸故事,但也是一个社会正能量“范本”——关乎孝道,关乎勇气,关乎希望。

王言虎(媒体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