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交部:第三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达成五点重要共识

2019-09-11 04: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外交部:第三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达成五点重要共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第三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达成五点重要共识。

有记者问:9月7日,第三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在伊斯兰堡举行,报道称此次对话取得了很多新的成果。你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华春莹指出,本次三方外长对话是在特殊的国际地区背景下举行。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大行其道,发展中国家利益面临威胁和挑战。南亚局势深刻复杂变化,一些历史遗留的争议问题再度升温,本地区和平稳定受到影响。中阿巴三国都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的愿望,都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地区互联互通的要求,都有实现可持续发展、改善人民福祉的期待。三方举行此次外长对话,致力于深化经贸、人文、互联互通、共建“一带一路”和打击“东伊运”等恐怖势力方面的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王毅国务委员已经举行了记者会,介绍了有关成果。我们认为此次对话达成五点重要共识。

第一,三方积极评价外长对话取得的积极成果,认为中阿巴合作作为新型次区域合作实践,顺应了地区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的迫切愿望,形成了平等、开放、务实、高效的鲜明特色,正在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第二,三方认为阿富汗局势进入关键节点,呼吁外国驻军应当有序、负责任地撤出。中巴期待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通过和平谈判达成和解,呼吁阿富汗各派按照“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尽快启动内部谈判,探讨为各方所接受的未来政治安排,早日实现阿富汗的和平与重建。

华春莹表示,王毅国务委员还提出阿富汗未来政治安排应遵循的三条原则: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坚定不移地打击恐怖主义、奉行和平友好的对外政策。这为阿富汗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中国思路和中国方案。

第三,三方认为,阿巴关系改善对两国乃至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积极评价三方对话启动以来阿巴改善关系的努力和成果。中方赞赏阿巴领导人展现的政治担当和勇气,愿继续为两国开展对话、改善关系、加强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第四,三方同意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探索推进三方合作。三方将加强互联互通,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向阿富汗延伸,与国际伙伴一道共同建设喀布尔至白沙瓦高速公路;将开展社会民生合作,具体实施已商定的阿巴边境口岸饮水、冷库、医疗站、出入境接待设施等项目;将深化人文交流,开展外交官、文物考古、红会、媒体、智库等领域交流与培训。

第五,三方将深化安全与反恐合作。此次三方就落实《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项目清单达成一致,决定加强反恐能力建设、禁毒等领域合作,同时加强情报共享与执法合作,继续坚定打击“东伊运”等恐怖势力。

华春莹说,三方还发表了联合声明,全面反映了会议的共识与成果。中方愿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继续保持密切沟通,落实好此次对话达成的共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