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圳将建“高中城”公办高中学位3年增6万个

2019-09-11 06:21 人民网

来源标题:深圳将建“高中城”公办高中学位3年增6万个

建设“高中城”,到2022年,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9月10日,在全国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并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系统部署了未来一段时间深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目标、任务和路径。针对市民关注的公办普高建设等热点、难点话题,《意见》也给出了明确回应。

40年来,深圳教育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深圳市已有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2551所,在校生220.92万人,教职工20.72万人。“十二五”期间,深圳新建中小学学位12.6万个,是“十一五”时期的2倍;“十三五”期间,深圳市规划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185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23.8万个以上,较“十二五”时期建成学位增加50%以上。

“成绩有目共睹,但问题也不应回避。”《意见》称,总体来看,深圳教育资源供给与人口规模和增长幅度还不相匹配,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不相适应。比如公办幼儿园比例偏低,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相对较低。中小学学位尤其是优质学位紧缺,班额大,发展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此外,深圳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也还面临一些发展问题。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意见》,明确了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系统部署了未来一段时间的深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目标、任务和路径,力求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意见》提出18个方面40项举措,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课程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

深圳市教育局表示,接下来,深圳教育部门将按照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部署,不遗余力、不折不扣完成《意见》中明确的各项发展指标和任务,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充分发挥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有力支撑。

亮点解读

到2020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

深圳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近些年饱受诟病,学前教育投入不足、公办幼儿园占比少等问题在近年的深圳两会中频频被代表、委员提及,并建言深圳应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提高学前教育质量。“虽然深圳扶持建设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已经基本覆盖大部分社区,但公办园因其收费低、师资强等因素,仍为市民首选。”市政协委员王淡浓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深圳共有1683所幼儿园、幼儿园学位50.5万个。96.3%为民办园,仅3.7%为公办园。

根据《意见》,深圳将以调整优化办园结构为重点任务,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全面提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学品质为主要举措。到2020年,每个有条件的社区原则上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

据介绍,各区政府通过统筹规划新建幼儿园、转型有条件的民办园、租赁和改造园舍、回收回购等多种方式,以集团化办学为依托,多途径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截至今年9月,全市已新增公办园80所,较去年同期增长117.6%。

下一步,深圳将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政策体系,优化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障公办园健康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引才选才力度,建立公办园教职工薪酬保障体系,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在深从事学前教育。同时,还将扩大市属高职院校招生规模,实施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计划,提高教师学历水平。

3年内新改扩建146所公办学校

作为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与近年来不少地区生源数量下降、学校数量减少趋势不同,深圳的就学压力呈逐年增加之势。7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位和55%以上的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提供给非深圳户籍学生,比例全国最高,规模增长最快。2010年,深圳小一、初一新生分别为11.8万人、8.5万人,而2017年分别为18.19万人、10.82万人,增幅分别达54%、27%。

学位供给情况事关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的切身利益。根据《意见》,在义务教育方面,到2022年新改扩建146所公办学校,增加学位21万个,公办学位增幅达25%。

《意见》要求,各区以辖区内实际居住人口为基数提前六年预判学位需求,提前三年规划学位建设,提前一年落实学位供给。新建住宅小区(含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城市更新项目)配套学校同步规划、先期建设、独立竣工验收。切实保障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到2022年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高

今年中招过后,有关公办普高录取率下降的消息引起了市民广泛关注,多位深圳市人大代表呼吁政府增加高中学位,尤其是公办高中学位的供给。

《意见》提出,将加快编制深圳高中布局和建设规划。探索普通高中建设和管理新模式,充分激发各区举办高中教育的积极性。通过现有高中挖潜、新改扩建和重点建设“高中城”等多渠道推进高中学校建设,到2022年,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适度加大职高学位供给。因地制宜新建一批小规模、高质量精品高中。

同时,《意见》还提出,“十四五”期间,打造国内领先的卓越高中、特色高中、民办品牌高中各10所。在招生、师资等方面支持新建高中高起点建设人文、科技、艺体等特色高中。

市教育局还解释称,深圳高度重视公办中小学学位建设,近年来全市公办中小学学位供给显著攀升,“但面对深圳人口持续增长以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新态势,深圳公办中小学学位仍然较为紧张。”深圳市教育局称,同时,深圳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门槛在几个超一线城市中是最低的,只要符合“两个满1年”条件,即父母双方或一方持有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且在深圳居住满1年、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满1年,其子女就可以申请参加积分入学。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市义务教育学位供需情况基本平衡,但在一些区域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该局表示,深圳教育部门将会同各区各部门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公办中小学学位建设力度。

高起点建设深圳海洋大学等一批高校

高水平的高等教育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近几年,深圳通过加大引进国内外高校来深合作办学等多种途径,实现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快速补齐高等教育短板。

《意见》提出,深圳将支持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高标准建设好深圳海洋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等高校,加强与境内外一流高校合作办学。

在职业教育方面,将支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申报国家职业院校“双高”计划,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院校。此外,还努力将深圳技师学院、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建成全国示范高等技工院校,努力按程序将深圳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

每区至少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特殊教育学位供应问题近些年也备受关注。根据《意见》,加快推进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原则上到2020年每个区至少建成一所独立设置的义务教育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以上。

设立民办学校办学效益奖

深圳民办教育数量大,但优质、品牌民办学校比例较低,不能满足市民对选择性、特色化教育的需求。《意见》提出,将实施民办学校质量提升工程,设立民办学校办学效益奖。稳步推进民办学校营利和非营利分类管理和扶持。完善捐资办学激励制度,鼓励捐资举办高水平非营利民办学校。还将鼓励社会力量新建优质民办学校。

大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优质的师资是学校开展高水平教育教学的重要保证。有政协委员提出,受到高房价、薪酬待遇等一些因素影响,深圳对于教师的吸引力下降,深圳教师队伍建设面临挑战。

对此,《意见》提出,深圳将加大教育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探索教师管理新机制。切实提升教师薪酬待遇。切实解决好教师住房问题,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深圳市教育局还介绍称,近年来,深圳一直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两相当”的规定,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而且,通过几次大的工资制度改革和调整,教师收入水平一直在稳步提高。前不久,市政府常务会议还通过了该局提出的提高班主任待遇的请示事项,将班主任津贴由原来的每月500元提高到1500元。

在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方面,深圳每年仅中小学教师队伍培训投入经费就超过2亿元。深圳从2015年开始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放开了中级职称比例限制,将副高级职称下放学校评审,还从省里承接了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评审权。深圳中小学副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全省最高,老师在深圳就可以评正高级职称。

随着教师工作吸引力大大增强,深圳近几年人才引进明显提速。从学历结构看,小学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82%,高中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29%,均为全省最高。从高层次人才数量看,全市有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近100名,特级教师约300名,也都位居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