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集奥聚合“信贷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赋能银行

2019-09-11 04:54 北国网

来源标题:集奥聚合“信贷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赋能银行

秉承为银行业、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互动交流平台的宗旨,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及和讯网联合主办的“论道银行数字化创新转型”2019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于2019年9月5日在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成都盛大举行。近百家银行网金部、科技部等金融机构领导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等多家行业协会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活动中,集奥聚合“信贷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凭借着出色的风控能力及杰出表现,从近百家参赛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金融科技创新大赛“铜奖”,集奥聚合华西事业部总经理费鑫受邀出席活动并上台领奖。

集奥聚合华西事业部总经理费鑫(右三)上台领奖

中国电子银行网是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近百家成员银行创建的银行业垂直网站,现已成为国内行业规模最大,并极具影响力的金融社会化媒体平台,同时也是互联网金融第一门户网站,极具权威性和专业度。

此奖项含金量可谓成色十足,企业案例首先通过线上展示,累计得到近100万投票量后,又经过了组委会初审、最终进入复审,复审阵容堪称豪华,除了中国银行业协会系统服务部主任赵成刚、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肖翔、清华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技术与标准部主任于沛、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筹)办公室主任何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等多位资深专家外,还有和讯网副总编辑韩明、南方都市报副总裁虞伟、腾.讯研究院副院长杜晓宇、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助理总经理赵宇、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副总经理张行等多家权威主流媒体共同评审。

评审现场 中国银行业协会系统服务部主任赵成刚(左三)

近年来,普惠金融作为我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落实普惠金融,解决三农、小微企业、中低收入人群等重点领域的融资难题对我国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意义。如何构建更加完善的风险体系,更好的让普惠金融深入落地,已成为当下各大金融机构重要着眼点。

通常情况下,商业银行信贷风控大致分为贷前信审、贷中监控、贷后管理三大阶段,贷前主要解决申请用户准入和风险定价问题,贷中主要关注客户还款情况和账户变化行为,贷后主要针对逾期用户进行催收尽量减少机构损失。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金融科技公司,集奥聚合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灵活应用于信贷风控中各个环节,形成了贷前、贷中、贷后信贷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方案以自有核心知识产权技术为基础,综合运用分布式计算、深度学习、知识图谱、大数据分析、复杂网络等多种先进技术,根据不同金融机构业务场景需求,为其提供从精准获客、反欺诈、信用评估、智能风控、分析决策、监控预警、智能催收等信贷全生命周期风控解决方案,可最大程度降低企业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与利润,全流程帮助金融机构准确识别欺诈风险,有效降低逾期坏账率,增强贷后管理水平。

集奥聚合“信贷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贷前信审环节,方案可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准确洞察客户风险,评估其价值,并给出相应风险决策及建议。

1)欺诈识别:综合运用设备指纹、规则引擎、行为分析、反欺诈评分、知识图谱多维度关联挖掘、海量场景化欺诈标签等关键技术构建出一道坚不可摧的信贷反欺诈防护墙,对申请用户进行全方位身份信息核验,挖掘矛盾点、识别可疑点,确保用户不存在欺诈行为。

2)信用评估:基于用户历史数据,社交偏好、负债能力、收入稳定性等多维度数据、多特征变量构建出一套个人信用风险评分卡模型,从而准快速准确判定用户的信用风险等级与可承担月供金额,有效帮助金融机构确定客户是否授信、授信额度、贷款利率及偿还期限。

贷中监控环节,方案可持续有效对放贷客户进行线上实时监控,对用户贷款用途和还款意愿进行追踪把控,对风险情况及时预警,及时触达。

集奥聚合风控决策引擎借助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等技术,可深度挖掘用户行为特征、关联风险、评分异动等信息进行还款风险监控。如失业、过度举债、贷款用途变更、违法状况等一些突发原因导致其还款能力骤降,出现逾期风险时,决策引擎系统会及时给客户进行预警, 再根据用户风险原因制定相应策略,最大程度挽回金融机构潜在损失。

贷后管理环节,针对已经出现逾期的用户,可将案件按照催收难易程度划分等级,建立催收评分卡,并制定相应的催收策略,同时运用智能语音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催收,从而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1)催收评分:依托海量多维度数据,借助机器学习搭建的规则评分模型,通过采用逾期客户画像、为金融及催收机构在对债务人催收决策上提供催收排序,精准确定不同债务人还款能力,以此提升催收效率。

2)语音质检:在案件催收交互对话过程中,集奥聚合语音质检通过语义分析可确定催收坐席具体特质,输出特质标签,对其合理配置案件,精准提升坐席效能。还可对债务人的还款意愿及概率进行分析,输出意愿标签及概率值。

3)智能语音机器人: 对于中短逾期案件,启用集奥聚合智能语音机器人可高效精准触达客户,告知借款人逾期情况及后果,大幅降低人力成本,实现高效催收,同时还可解放人工催收员,专注于处理疑难复杂的逾期欠款,从而向催收专家转型。

截止目前,集奥聚合“信贷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已经与近2000家金融机构(银行、保险、持牌消费金融、持牌小贷、信托等)达成深度合作,其中银行超过150家,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互联网银行、民营银行等几乎所有银行形态。并提供满足其信用卡、个人信贷、小微企业、客服运营、新零售等多业务场景需求服务。

此次获奖既是对集奥聚合信贷风控能力的有力证明,也是对其始终坚持输出优质解决方案的肯定,在助力金融机构提升金融反欺诈能力、打造智能化风控体系的同时,还有效推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真正践行普惠金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