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疏整促”凝聚力量,推动北京向美而行

2019-09-12 17:34 千龙网

70年的发展,让北京从新中国成立之初那座陈旧的古都一跃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正如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不朽之城》这部片子所讲述的发展历程一样,每一个领域的沧桑巨变都折射出这个大国首都波澜壮阔的历史,都见证了首都群众越来越美好的幸福生活。

纵观这70年来北京的成长和发展足迹,如果说前30年是打基础、起好步的初级阶段,那么改革开放以来的41年时间里,北京则步入了快速建设、日新月异的新阶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提出“四个中心”全新战略定位后,北京更是以全新的姿态和面貌,坚定而从容地走出了一条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新道路。

客观地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北京这座城市赋予了全新的动力和活力,在推动经济崛起腾飞之际,也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城市贪大求全的发展模式。于是,随着时间的推进,我们越发感受到了北京所面临的人口太密、功能太多、城市太大等“大城市病”问题,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承载过多功能、急剧膨胀人口与有限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尖锐矛盾,成为了严重制约北京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这样的现实困境,需要一场深刻的改革来破解。在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清晰给出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的答案,为“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时代之问指明了前行的方向。正是从那时开始,北京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谋定而后动,在京华大地上广泛开展了一场主动“瘦身健体”“腾笼换鸟”的大变革。

在诸多举措中,自2017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无疑是成效最显著、影响最深远的大谋略之一。通过疏解一般制造业、区域性专业市场、部分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和部分行政性、事业性服务机构等,我们把握好“都”与“城”、“舍”与“得”、“一核”与“两翼”之间的关系;通过整治长期困扰城市发展的违法建设、占道经营、开墙打洞等痼疾顽症,于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实现了“脏街”变“净街”的华丽转身,让原来不那么光鲜亮丽的背街小巷重新恢复了历史文化底蕴;通过提升,新建了一座座便民综合体、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健身场馆,再加上因地制宜,留白增绿,大尺度建设城市绿色生态空间,显著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质。所有这些改革,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疏整促”专项行动有力推动首都向美而行。

如今,首都北京正在建设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良好的城市,让我们共同努力,为首都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