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穿越40载 找寻老照片背后的“带电青春”

2019-09-13 01:22 新华网

来源标题:穿越40载 找寻老照片背后的“带电青春”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2日电(记者杜刚、张啸诚)乌鲁木齐一座居民楼内,63岁的岳炯翻着相册,她的指尖和目光停留在一张泛黄的黑白照片上,40多年前的记忆在她脑海中渐渐清晰起来。

岳炯手中的照片,定格了新疆第一届,也是唯一一届“三八女子带电班”成立之时。照片中5人站成一排,头戴安全帽身着绝缘服,等待另一人发出指令:带电检修乌鲁木齐市三宫变电站周边线路。

1977年,乌鲁木齐电业局(现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响应国家“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的号召,成立了“三八女子带电班”,包括岳炯在内的10名刚参加工作的女青年入选。夏日戈壁滩上,她们身穿绝缘服,用脚扣和安全绳攀登24米高的水泥杆清扫瓷瓶;冬天在低于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下,她们蹚着没过膝盖的积雪检查线路……

即便从当下看,女性带电检修也是一份充满危险的工作,因为相较男性,女性更容易受到强电场影响,较弱的体力让她们更易触电,且带电抢修的突发性让女性承受了更大的压力。几年后乌鲁木齐“三八女子带电班”解散,岳炯和姐妹们被分到不同的岗位,从此少有机会碰面。

那段爬8层楼高电线杆的工作经历让岳炯和老“战友”们彼此更加想念。于是经历多番周折,她打通照片上另外5名伙伴的电话。岳炯在电话中提议,姐妹们一块度过了工作最难的岁月,现在回到以前工作过的地方走走看看。怀着共同的期待,其他姐妹分别从海南、新疆精河县等地赶到了乌鲁木齐市三宫变电站。

“我们模仿一下当年的工作场景吧!”这个提议得到众人响应。

别风云组织大伙站成一排大声说道:“今天是1978年7月25日,今天的工作是进行11万伏三昌线一号耐张杆带电检修工作。现在,我分配一下大家的工作任务,岳炯、金花、阿娃汗你们负责杆上工作;葵花、热孜万你们负责地勤。我是今天的工作是监护人,请大家一定注意安全。”

“40年后,我们又活了一回。”别风云和几名老朋友眼含热泪说,不知道未来这样的机会不会再有了。

“夏天那么热,我们都舍不得喝水壶里的水,省着用来擦电线杆上的瓷瓶。”回忆起当年工作时的情景,岳炯和姐妹们分外动情。三宫变电站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电力设施采用了先进的防污材料,不需通过人力过多清洁,巡检线路有无人机和智能机器人。因为这些设备的运用,电力巡检减轻了人工负担。例如,在乌鲁木齐供电公司,16人的输电带电巡检团队,负责的线路长度为2850公里,相较2001年增加了约1倍,而当时需要的输电带电巡检团队人员高达50人左右。

“科技真是发展了。”岳炯和老朋友们感到惊讶。

三宫变电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没有当年电力工人的奉献,就不会有今天的电力发展。

不只如此,70年来,新疆曾经缺电短网,如今已建成了环天山南北的750千伏电网,惠及各族百姓。同时,正在试运行的新疆准东至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为目前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助推新疆建成我国综合能源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