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印度访学团来华学习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

2019-09-13 01: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印度访学团来华学习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

中新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李亚南)来自印度新德里、海得拉巴、孟买等共计8个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的团队近日来到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实地学习了中国的单倍型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该移植体系由北京大学黄晓军教授的血液病研究团队原创,2016年被世界骨髓移植协会(WBMT)命名为“北京方案”。

急性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是中国十大高致死肿瘤之一。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根治急性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病的有效途径,70%—80%的急性白血病需要通过移植根治。

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张晓辉教授表示:“多年以来,供者来源匮乏都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仅有20%—30%的患者能找到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合的亲缘供者。要在非血缘供者中找到配型相合供者,概率低至1/10万—1/5万。中华骨髓库266万供者库容,也只有约11%查询患者最终成功移植,而且寻找配型相合供者费时费力。在这种情况下,探索新的移植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有学者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了使用“HLA半相合即单倍型相合”供者的概念,却因为其中的免疫屏障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治疗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近十余年来,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团队原创了“非体外去除T细胞单倍型相合骨髓和外周血混合移植体系”,原创临床免疫耐受新技术,通过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动员供者,联合抗胸腺球蛋白(ATG),调节T细胞功能而不是体外去除T细胞突破单倍型相合移植“临床禁区”。这种原创的移植体系使得“父母供子女”、“子女供父母”等移植模式成为可能,破解了骨髓移植供者来源匮乏的难题。

张晓辉教授提到,目前单倍型相合移植已成为世界白血病移植的常规方法。在中国,单倍型相合供者自2013年开始超越配型相合同胞成为排名第一的供者来源,2018年占比达到59.4%。与此同时,全国年均异基因移植病例数也在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2018年超过7500例。

“临床治疗结果显示,单倍型相合移植治疗急性白血病3年的总体生存率约为74%—79%,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3年总体生存率86%—89%,与同胞、非血缘相合移植疗效一致,且效果好于化疗。”张晓辉教授说,“虽然‘北京方案’已经在国际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都很明白,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临床医学的发展和进步,就是需要我们丝毫不松懈地研究和创新。”

据介绍,“北京方案”目前已成为国际主流的单倍型相合骨髓移植模式之一,是各种中高危白血病重要的治疗手段,已推广至意大利、以色列、韩国、日本等临床常规应用,覆盖全球单倍型50%以上病例。

据悉,印度AllIndia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医学中心Ranjit Kumar Sahoo副教授在美国血液学会访问学者奖学金计划(Visitor Training Program)支持下已经在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完成了3个月的培训并返回印度推广“北京方案”,此次印度团队的来华学习,再次印证“北京方案”引领了国际化骨髓移植的新方向。(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