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秋不回家”连着“爱岗爱家爱国”

2019-09-13 19:59 中国甘肃网

来源标题:“中秋不回家”连着“爱岗爱家爱国”

中秋是一个团圆的日子,但从古至今总会有人在这个节日为了他人的团圆而自己难团圆。“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表达的就是这样一种现状。

飞机要飞,火车要开,工厂要运转,都回家团圆了,那么运输谁来保障,安全谁来保障,物资谁来保障,那些回不了家的人其实只需问上几问,就会豁然开朗。

同样,站在家人的角度,也只需问上几问,就会深深理解子女亦或另一半的“中秋不回家”。

中秋不回家,依然奋战在工作岗位上,这是“奋斗”的有力折射。而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时代,更加尊崇奋斗,“奋斗的样子最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早已成为当今时代的主旋律。这个中秋,每当看到你们驾驶着公交车,清运着城市里的垃圾,站着岗放着哨……一股暖流就会涌上我们心头,情不自禁为你们竖起大拇指,发出“棒棒哒”“好样的”啧啧称赞。

中秋不回家,依然奋战在工作岗位上,这是“舍小家顾大家”的有力折射。时间无论怎么行走,时代永远需要“舍小家顾大家”的“流行”。心怀他人、情系“大家”,这样的情愫化作行动就是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带领十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就是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就是危难时刻豁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就是始终幸福着他人的幸福,快乐着他人的快乐。有了这样的情愫,特别是与情愫匹配的责任担当,时代就会稳稳前行,民族复兴就大有希望。

中秋不回家,依然奋战在工作岗位上,这是“爱岗爱家爱国”的有力折射。工作岗位需要你,就一定不要离开,这就是爱岗;为了家庭,什么担子都愿意扛、什么苦都愿意吃,这就是爱家;以默默无闻的辛勤工作,为国家的发展挥洒汗水,这就是爱国。

还有如今通讯发达,交通便利,朝发夕至早已不再是梦想,回家便解思乡愁。回家团圆不一定就要在中秋,你回不了家也不代表家人就没法前来与你团聚。

所以,这个中秋即使回不了家的人也一定会赢得家人的“理解万岁”,不妨坦然一点,在岗位上过好中秋,让“不回家的中秋”一样有滋味。不由想起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新年贺词里的一句话: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就让我们怀着敬意,向每一位中秋岗位上过节的人致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陇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