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首发

2019-09-15 02:2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首发

丛书共8部 包括1部正史性著作和7部史话体著作

9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出版首发式在北京图书大厦一层举行。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丛书共8部,包括1部正史性著作和7部史话体著作,以全景再现的形式全面生动描绘了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画卷,深刻诠释了其中所蕴含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这段革命历史具有极为重要而特殊的历史地位,它所蕴含的红色基因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充分挖掘、深入研究这段时期的革命历史内涵,按照北京市委要求和部署,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党史专家杨胜群、张树军担任主编,北京出版集团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正式出版发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丛书紧扣中共中央在香山指挥解放全中国、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等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决策、重要人物,确定编写正史性著作《新中国的奠基》1部,史话体著作《北平和平解放》《进京赶考》《将革命进行到底》《建国方略》《协商建国》《开国大典》《老一辈革命家在香山》7部。以全景再现的形式全面生动描绘了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画卷,深刻诠释了其中所蕴含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丛书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奠基这一主题,重点突出党中央在香山时期的这段历史,既有宏观历史画卷的全景式呈现,又有微观历史细节的画龙点睛式描绘。邀请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树军担任主编,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中央档案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为编委和作者。资料运用上,坚持以党史、文献权威著作为依据,同时注重挖掘新史料,吸收新成果,反复甄别核实,确保丛书的权威性和科学性。

丛书在编写过程中,编委会查阅复制档案资料200余件,搜集相关文献文集、年谱传记、回忆录、专题著作等100余册,分类梳理党中央在香山期间的重大决策、重要事件和重要活动,整理形成《中共中央在香山主要活动》《中共中央在香山历史资料长编》等100余万字参考资料,确保言之有据、言之有物,确保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切实把客观准确作为丛书的第一生命。

丛书在编撰语言上力求做到通俗易懂、平实质朴、简洁明快;叙事上力求做到条理清晰、娓娓道来、泾渭分明;写人上力求做到深入内心、体现精神、生动鲜活;布局上力求做到统分结合、环环相扣、融为一体。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表示,“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是北京市香山革命历史“八个一”传播工程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填补了新中国成立史研究的空白。丛书的出版发行,标志着北京红色文化内涵挖掘迈出了坚实一步,对于加强北京红色文化建设、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新闻

香山革命旧址迎5000人次参观

9月13日,香山革命纪念地对公众开放。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开放首日,香山革命纪念馆迎来了海淀区中关村街道、海淀街道、万寿路街道等地的市民参观游览,香山革命旧址的参观游客量达到5000人次。

香山革命纪念地包括香山革命纪念馆和香山革命旧址两部分。昨天上午,来自中关村街道、海淀街道、万寿路街道等地的数百名市民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感受那段激昂奋进的光辉岁月。

进入香山革命纪念馆展厅,《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按历史脉络,通过800多张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全景式生动呈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

开国大典的多媒体景观前,北太平庄街道社区建设科工作人员王雁鸿驻足观看。王雁鸿入党20多年了,她说,自己的工作就是要和社区百姓沟通好,“参观展览让我受益匪浅,我一定会通过实际行动,以百姓心为心,做好本职工作。”

海淀区区委宣传部陈里宁介绍,纪念馆开放首日,海淀区29个街道和8个工委的干部群众就赶来参观。未来,海淀区更充分地利用好香山红色资源,展现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在“赶考”路上的精神。

在香山公园内,不少市民和游客专程前往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

香山公园八处革命旧址从9月13日上午9时开始正式开放。在开门以前,双清别墅、来青轩等旧址门口,就已经有游客自觉排队了。

来自云南的游客陈先生就是看了昨晚的《新闻联播》之后临时决定来香山的,“一直以为香山只是一个自然景区,没想到还有这么厚重的红色文化遗迹。”在双清别墅里,陈先生仔细参观着毛主席的会客厅和卧室,仔细倾听讲解员对每一件展品和背后的讲述。

首次开放的来青轩是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几位领导人的办公居住地。74岁的游客李新对任弼时卧室里的一个行李箱产生了兴趣。她告诉记者,她的父亲是老红军,自己名字当中的“新”就有“新中国”的含义,本来今天计划和老伴去位于顺义的儿子家聚会,临时改了主意,两位老人决定先来香山参观革命旧址。

据统计,香山革命旧址昨天吸引了约5000名游客参观。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斌 张恩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