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极长城科考站向游客开放 花费超10万你来不来?

2019-09-16 15:03 北京晚报

想去南极看一看?这事儿变得越来越容易了。近日自然资源部网站发布开放赴南极长城站旅游申请。拟赴长城站开展旅游的企业,可从今天开始向自然资源部递交申请。也就是说,游客在中国的南极科考站里感受南极美景的场景,将很快实现。但记者从多渠道了解后发现,南极游线路人均一般在10万元以上,一些高端线路甚至超过30万元。掏出六位数的票子去看南极,您来不来?

政策新

长城站将成“打卡”地

根据自然资源部近日发布的《赴南极长城站开展旅游活动申请指南(试行)》,长城站1号栋作为南极历史遗址和纪念物对外开放,长城站其他建筑不对外开放。

按照指南,拟申请赴长城站开展旅游的企业,可以在每年9月15日至9月30日期间的工作日,向自然资源部政务大厅现场递交中文版书面材料。

这也就是说,今天是可以申请的第一天。申请企业要以单位名义正式发函,提出访问长城站申请,并按照船舶航线和登岸计划,提交中英文环评;做出安全、环保责任自负的书面承诺;此外,还需要提交承租船舶获得相关国家管理部门批准开展极地旅游活动的许可、旅游企业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以及旅游企业与承租船舶的南极船期合同。

南极素有“科学天堂”之称。1985年2月20日,中国第一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宣布落成,填补了我国科学事业上的一项空白。长城站位于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的乔治王岛,东临麦克斯维尔湾。1号栋作为长城站建站时第一个永久性建筑物,标志着中国极地考察事业发展的起点。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在长城站留下一张照片成为登陆南极中最重要的“打卡”事项。

价格贵

5万曾是最低价

根据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发布的数据,我国南极旅游人数逐年快速增长,从2005年不到100人次升至2017年近5300人次,成为南极旅游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客源国。南极游产品需要花多少钱?游客又该如何选择南极游产品?携程旅游2018年发布的《中国人极地旅游报告》,我国游客通过在线旅游平台选择的南极、北极、极光线路人均花费超5万元,客源群体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散。其中,南极产品价位平均在10万元到20万元,一些直飞南极点、南极奢华邮轮产品,价格在30万元以上。

记者从携程旗下高端奢游品牌鸿鹄逸游了解到,一般来说,南极邮轮游一般有3种路线:南极半岛巡游、穿越南极点和南极三岛(福克兰群岛、南乔治亚岛、南极半岛)。除了邮轮,还可以选择飞机直达南极大陆,穿越德雷克海峡,往返耗费时间可以从4天降到5个小时,也可以空海联运。

在选择南极游产品时,提示游客首选是邮轮的选择,要考虑安全保障,也要考虑行程中是否有登陆的活动,另外也要看舱房的舒适度以及配备的服务。去年,飞猪推出低于5万元的南极专线,将2000名中国游客送达南极,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南极游。工作人员介绍,2019船季的南极游飞猪扩大包船至5个船期,近2500名中国游客登陆南极,新的一年南极游将于2020年1月出发,中国游客还可以用最熟悉的移动支付方式,在世界的尽头购买纪念品了。

环保严

登陆前要“搜身”

南极不同于其他旅游胜地,由于温度低,自净能力很差。一块香蕉皮,在南极需要180年的时间才能被分解,而人类的排泄物则需要更长时间。据央视报道,在南极中山站,上完厕所后不是用水冲,而是用火烧。焚烧过的排泄物会被打包运回国内,这一举措也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类活动对南极的环境污染。环保这件事儿,最重要还是要看游客在当地的行为。全球南极公约中对游客的行为有着严格的规定,例如不能触碰南极的动物,更不能喂食动物,不能遗留任何垃圾,不能捡拾包括石头在内的任何物品等。

飞猪平台针对中国游客列出了30多项环保规范和注意事项,标准堪称严苛,例如手册中规定登陆前要用吸尘器对衣服及口袋“搜身”,防止无意中将隐藏的物种留在南极,还要更换经过消毒的特制登陆靴等。

近年来驶向地球最南端的一艘艘游轮,是行驶着的环保主义课堂,也是中国游客素质的一面镜子。中国游客过去两年去南极体现出了高素质,海达路德的探险队长Karin Strand在主导完成第一趟飞猪南极游后,就在社交软件上大赞中国游客,称“这是我带过最好的一批中国游客”。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