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解读《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

2019-09-17 03: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解读《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

《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近日印发。实施方案有哪些亮点?将推出哪些重大改革举措?国务院新闻办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人作出回应。

“这是一份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性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文说。根据方案,到2025年,先行区在建设特色技术先进临床医学中心、尖端医学技术研发转化基地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到2030年,医疗服务及科研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充分形成产业集聚和品牌效应,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

加快先行区药品、医疗器械进口审批;对先行区范围内临床急需少量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的符合要求的临床使用数据,可以用于进口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在患者备案承诺基础上,有条件允许先行区医疗机构患者带合理自用量的进口药品离开先行区使用;将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权下放先行区,试行社会化评价机制;建设国内一流的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一系列改革举措令人关注。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先行区发展,以高层次人才提升先行区发展,以高质量监管保障先行区发展。”罗文如此总结实施方案的亮点。

方案明确,海南省对先行区建设承担主体责任。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说,海南省已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和专家顾问小组,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重点做四方面工作:一是完成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方案;二是制定相应的标准和政策法规体系;三是利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进行重点招商;四是筹建博鳌研究医院。

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颜江瑛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海南省已批准临床急需的医疗器械17个批次26个品种共271套产品,包括人工角膜、人工耳蜗、皮下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无导线起搏器等,这些产品已用于60名患者。批准进口的临床急需药品共有4个品种、5个批次,已用于25名患者的治疗。

颜江瑛说,下一步,国家药监局将会同海南省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加快先行区药品医疗器械进口审批,将临床急需少量进口药品、医疗器械先行先试的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先行区内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进一步助推先行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授权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局属(管)的3至5家公立医院探索将品牌、商标、技术、管理等以特许经营形式,提供给先行区内医疗机构使用。“这将支持先行区健康产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说。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说,下一步将会同商务部,将海南省有条件的机构纳入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服务的原创优势,加快中医药服务与医疗旅游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罗文说,为抓好实施方案落地实施,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有关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确定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各项任务的时间表;实行重点事项挂牌督办;建立常态化工作评估机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