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冰墩墩”“雪容融”,双奥之城又一张闪亮名片

2019-09-18 17:50 千龙网

9月17日晚,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正式亮相。吉祥物对外发布,标志着冬奥会筹办工作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两个吉祥物,一个裹着冰,一个挂着雪。“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萌萌的身躯包裹着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体现了冰雪运动与现代科技的结合。运动头盔、彩色光环、心形图案,寓意创造非凡、探索未来、追求卓越、引领时代,与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奥运盛会的目标高度契合。“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面部雪块寓意“瑞雪兆丰年”,中国红的色调与春节气氛相吻合。和平鸽、天坛、剪纸,美好的中国元素激励着全人类,温暖着全世界。

中国形象,世界表达。“冰墩墩”和“雪容融”两个可爱的吉祥物,一个是举世皆知的“中国国宝”,象征纯洁、坚强,寓意敦厚、健康、活泼、可爱;一个是世界公认的“中国符号”,代表收获、喜庆、温暖、光明。他们展现了冬奥健儿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理念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他们是新时代中国形象的完美演绎,是世界了解中国、感知中国的文明使者。

双奥之城,闪亮名片。冬奥吉祥物从2018年8月8日面向全球征集,吸引了众多艺术院校、专业设计人员和1500多万名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从5816件作品中精挑细选到100件、10件,最终“千里挑一”,“冰墩墩”和“雪容融”脱颖而出,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全球形象大使,也成为继“福娃”之后,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又一张城市名片。从1990年亚运会到2008年奥运会,再到2022年冬奥会,“熊猫”伴随中国体育走过了30年,见证了中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光辉历程,圆了北京的双奥梦想,也展现了大国首都和平、开放、文明、自信的良好形象。

从冬奥会会徽发布到吉祥物揭晓,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稳步推进。按照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备受关注的冬奥场馆建设有序推进,水立方、冰丝带、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车雪橇中心、跳台滑雪中心等场馆都已初具规模,将陆续迎来一系列测试赛。

平昌冬奥会落幕至今,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时间,时间再翻过一篇,北京冬奥会将接踵而至。真正到了“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关键时刻, 希望“冰墩墩”和“雪容融”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形象大使,能够向世界讲好中国的奥林匹克情缘,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文/辛雨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